據《CNN》今天(13日)報導,一名中國官員表示,中國正準備測試來自武漢市的 20 萬個血庫樣本,作為對 Covid-19 起源進行調查的一部分。此舉是在全球越來越多的人要求對病毒的出現透明化的情況下進行的。

今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小組確定儲存多達 20 萬個血液樣本,其中包括 2019 年最後幾個月的樣本,作為關鍵病毒的可能來源,可以幫助確定病毒首次進入人類的時間和地點。血液樣本儲存在武漢血液中心,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規定,血液銀行必須保存樣本 2 年,以備任何捐血者需要在法庭上用到血液作為證據。

一批在 2019 年開始儲存的 20 萬個血液樣本即將到期,當中包括被指是在新冠病毒傳到人類身上、造成首批疫情爆發時間點的樣本。CNN報道指,中方稱會在血液樣本儲存到期後,進行測試。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米勒(Maureen Miller)表示,這些樣本包含重要線索,他敦促中國允許外國專家參與過程,否則「將無人相信中國的報告結果」。

中國始終表示支持並繼續參與病毒的科學溯源,但強調應在全球多地開展溯源工作,而非有罪推定將矛頭指向中國。美國 8 月公布的調查指出,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及實驗室泄漏的可能,並批評北京阻礙調查,拒絕分享訊息。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黄延中(Yanzhong Huang)表示,這些樣本能幫助外界了解疫情爆發的時間點,這次測試亦讓中國有機會告訴世界,他們是認真溯源調查而非政治化。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掌握的報告,2019年10月間武漢P4實驗室及附近的手機收發訊號幾乎一度歸零且交通停擺,疑似發生「危險事故」。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