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 ( 13 ) 日在臉書發文,呼籲總統蔡英文對於「淨零碳排」不要只會喊口號,也要關注降低碳排對中小企業的影響。

蔡壁如在文中提到,蔡英文總統的國慶談話,是今年第二度提到「2050淨零碳排」,但至今看不到明確的減碳路徑,碳定價進度也落後日、韓、新加坡等亞洲鄰國,「蔡總統文青式的語言喊得很勤,卻口惠實不至。」

蔡壁如提到,面對國際碳關稅趨勢、國際大廠對供應鏈的綠電要求,減碳將成為產業競爭力的一環,使用綠電更是重要的一步。碳排大戶都已積極布局綠電、儲能等設備,訂定各階段綠電佔比目標。

蔡壁如表示,我國中小企業約 150 萬家,佔全體企業 97.7% ,「這些中小企業是出口企業供應鏈的一環,卻超過半數連自己排碳多少都不知道,更搞不清楚歐盟碳關稅跟他們有甚麼關係。」

蔡壁如問,除了喊口號以外,政府到底做了甚麼?「有沒有評估碳關稅對中小企業的衝擊影響?如何協助中小企業盤查溫室氣體排放量?怎麼輔導中小企業低碳轉型?」

蔡壁如提到,超過 30 家中小企業,自力救濟組成「 RE10X10 聯盟」,承諾 2025 年使用 10%再生能源, 2050 年使用 100% 再生能源。她也問政府「這些中小企業買得到足夠的綠電嗎?政府有沒有盤點個階段綠電供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