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不甩中國反對,率團來台訪問的法國前防長、現任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訪台時多次強調「台灣是國家」,引起重視;甚至傳出他支持台灣駐法國辦事機構正名台灣,但對此,他接受法國媒體訪問時予以否認,並表示台灣當局並沒有要求法國將他們的代表處改稱「台灣辦事處」,不過他的印象裡,台灣方面是希望正名的。

「法廣之聲」報導,這位法國前國防部長接受專訪時,被問到似乎支持台灣駐法機構名稱改名為「台灣辦事處」,李察對此地回答「我沒有說過」。

總統蔡英文本月7日接見來訪的李察等人,當時李察向蔡總統表示,台灣在巴黎的代表處「非常稱職地代表了您的國家」,還表示,「沒有必要阻止台灣使用自己的名字稱呼」,這段話讓北京暴怒。

結果隔天,李察與媒體會面時,又用英語強調,就他的認知,「這國家或島嶼的名稱就是台灣,去避免一個國家使用他自己的名字是沒有意義的」(The name of this island, or Country is Taiwan. There is no point trying to prevent this country to use its name),又提了「台灣是國家」,雖然補充說法文的「國家」指的是地域,沒有政治意涵,但已經引起國際討論。

這次李察接受專訪時,否認說過支持台灣代表處正名的話,但他強調,在經歷漫長的轉型後,「今天台灣人的認同,是將他們的識別名稱設為台灣」。當時他那句「沒有必要阻止台灣使用自己的名字稱呼」的話,被解釋為支持台灣駐法代表處正名,而隨行的法國參議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當場表示支持,還稱回法國後,就會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