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水庫帶來不少雨水的輕度颱風「圓規」,今天(13日)凌晨2時的位置,在鵝鑾鼻西南西方7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3公里速度,向西進行。雖然颱風遠離,但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中央氣象局針對花蓮、台東、基隆、新北、宜蘭與屏東等6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其中花蓮與台東並在清晨6時許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請民眾務必注意強大的雨勢威脅。

東邊豪雨西邊晴,新竹縣地區在今天中午前後,反而要小心高溫警訊,現在已經亮起黃色燈號。

此外,受到颱風影響,基隆北海岸、西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以及澎湖、馬祖沿海都容易有長浪發生,目前高雄的彌陀、屏東的小琉球與 鵝鑾鼻,還有澎湖的七美等地,都持續觀測到3公尺左右的浪高,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務必小心。

氣象局預報顯示,今、明(14日)2天,南方雲系北移,基隆北海岸與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包括馬祖、澎湖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金門則是多雲的天氣。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桃園以北、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以及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強風狂吹,易有8至9級強陣風;而基隆北海岸、西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與澎湖、馬祖沿海易有長浪發生,請民眾注意。

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中央氣象局針對花蓮、台東、基隆、新北、宜蘭與屏東等6縣市發布豪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