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4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藉由例行的「馬拉巴爾(Malabar)」海上聯合軍演,實行首次的軍事同盟演練,美軍派出核動航空母艦參加,日本準航母、印度潛艦都參與這項聯合軍演。

今年「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區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於8月26日至29日在菲律賓海進行;而Quad成員4國的第二階段聯合軍演則是自今(12)日起至15日在孟加拉灣舉行。

美軍派出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尚普蘭湖號(CG-57)」及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DDG-55)」參加;日本則有準航母、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DDH-184)」及村雨型護衛艦「村雨號(DD-101)」參演。

印度海軍將派出「蘭維賈伊號(INS Ranvijay,D-55)」導彈驅逐艦、「薩特普拉號(INS Satpura,F-48)」巡防艦、P-8I反潛巡邏機和一艘潛艇參加演習;澳洲皇家海軍由「巴拉瑞特號(HMAS Ballarat,F-155)」巡防艦和「天狼星號(HMAS Sirius,O-266)」補給艦代表。

根據了解,第二階段演習將延續第一階段的反潛戰演習,並增加4國海軍協調、互操作性和武器實射等項目。

馬拉巴爾系列演習於1992年作為印度和美國之間的年度雙邊海軍演習開始,日本在2015年成為該演習的永久成員。今年則是加入以中國為主要假想敵的「Quad」成員國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