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11日報導,從衛星照片上證實中國北方大連市「小平島潛艦基地」附近一處秘密的解放軍海軍碼頭,正在測試大型無人水面艦艇(USV),並發現2種構型相似、尺寸不同的艦船出現,推論「中國的研發步伐很快」、「重點放在武裝無人系統」。

USNI根據衛星照片指出,在這個秘密的海軍碼頭發現的2種不同尺寸無人水面艦艇,一種是日前在珠海航展出現的「JARI-U5V」;另一種較JARI相似但較大,似乎排除JARI的「過度武裝」,但更符合現實作戰概念的新型大型無人水面艦艇。

9月28日至10月3日在廣東珠海舉行的「珠海航展」,當外界矚目「殲-16D咆哮狼」電戰機、殲-20、無人機等時,首次設立的「船舶館」就展出這款名為「JARI-U5V」的中國多功能無人作戰艇。根據央視官方軍事頻道報導,這款多功能無人作戰艇,長15公尺,寬4.8公尺,排水20噸,號稱最高速度可達40節(時速74公里)。無人艇上配有各種作戰武器,包括垂直發射的對空、對海導彈、反潛魚雷、機槍等,可在自主航行的基礎上下實現對海、反潛和防空等典型軍事應用。

綜合大陸媒體、網友對「JARI」的任務「想像」,除依據預設指令在特定區域內進行巡航,並執行對海、反潛作戰,對範圍內空中目標實施防空攔截外;搭配艦隊船團為外圍空、潛警戒,也是「多功能」的項目之一。但小船耐波性存疑,搭載過多彈藥可能使速度減慢成為攻擊目標,甚至危害船團運作。

而美軍從衛星照中發現,另一款與JARI相似的USV,長度拉長到21公尺,在橫樑上有相同的通信天線罩,兩側似乎還有用於魚雷發射管的開口;但相較於JARI但批評為「不切實際的過度武裝」,新的USV前甲板看起來較為單純,推測可能讓船艦「任務簡化」,接近現實的作戰概念。美軍依此評估認為中國海軍的USV開發計劃日趨成熟、步伐很快,未來可能將重點放在武裝無人系統上。

今年珠海航展展出的「JARI-U5V」中國多功能無人作戰艇。   圖:翻攝陸網/每日新防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