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軍力日漸強大,不僅三軍部隊不斷有新型武器加入,可遠距攻擊的「火箭軍」更是威脅全球安全的重心。鄰國日本原本打算設置「陸基神盾」(Aegis Ashore)系統保障國家安全,但由於經費過於昂貴,目前傾向直接打造「神盾艦」做為取代方案。但船艦受限於雷達偵測角度限制,很難在導彈「上升」階段偵獲,有網友就想到目前全球僅有1架、日本獨有的「UP-3C」反導偵察機,或許正是解決的方案之一。

「UP-3C」其實就是由我們經常聽聞的「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改造而來,日本目前稱為「試驗評估機」,與常見的P-3外觀最大的差異就在機頭上的「冠頂」和前機腹下方的感應偵測設施。「UP-3C」拆除一般反潛機上有的磁探儀、聲吶浮標投放器,以探測雷達、高速運算模組取代。

「UP-3C」反導偵察機,機頭上「冠頂」先進紅外彈道導彈探測感測器系統(AIRBOSS)。 圖:翻攝日本防衛省官網

UP-3C「冠頂」的先進紅外彈道導彈探測感測器系統(AIRBOSS)是全機最重要的部份,由日本技術研究及發展協會研製,包括轉塔、訊號處理器和控制台組成,詳細內容並未對外揭露;但傳聞曾在美日聯合軍演中,成功探測並跟蹤自驅逐艦上發射正處於助推、上升階段的「RIM-161標準三型」飛彈。UP-3C能及早偵知導彈升空,快速運算最佳攔截方位、高度,並轉交陸上防禦飛彈系統與神盾艦執行攔截摧毀任務。

根據了解,由於日本防衛省將防衛重點轉向為「西南有事」,原先部署於神奈川縣厚木基地的UP-3C近期經常被「特別部署」到沖繩那霸,在東海海域進行偵察。

全球僅有1架、日本獨有的「UP-3C」反導偵察機。   圖:翻攝日本防衛省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