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颱風持續往西移動,中央氣象局已在今(12)日上午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不過台灣天氣仍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也對全台12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其中屏東及宜花東地區可能出現大豪雨,民眾要多加留意。另外,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陸上強風特報、長浪即時訊息。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目前圓規颱風已到呂宋島西南側,其對流雲系旺盛地區在南海,台灣附近受到東南風的影響,迎風面的東半部降雨明顯,氣象局也在圓規颱風海警解除後,啟動大規模豪雨作業。

林秉煜指出,今日上半天降雨情況持續,從雷達回波圖可以看到,不斷有對流雲移入東部地區,預估下半天到晚間降雨才會逐漸緩和;西半部地區因中央山脈阻隔,雖然仍有局部降雨但也有緩和趨勢,目前氣象局仍對東部、北部及西部山區發布豪雨特報,提醒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

而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也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北部、東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屏東、恆春半島、金門、馬祖沿海及空曠地區有9至10級強陣風,澎湖及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

此外,基隆北海岸、西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馬祖沿海易有長浪發生,氣象局表示,目前馬祖、宜蘭(龜山島、蘇澳)、花蓮、台東(台東、蘭嶼)、屏東(鵝鑾鼻)持續觀測到浪高3至6米的長浪,提醒民眾避免從事海邊活動。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對12縣市發布豪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發布陸上強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發布長浪即時訊息。   圖:擷取自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