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五倍券開跑,郵局也於今(12)日起開放民眾領取紙本券,中華郵政統計,截至目前預約累積份數逾182萬份,其中近50萬人預訂今日領券,不過花蓮縣、金門縣、連江縣、桃園市復興區等4地區,因停班停課無法發放五倍券,民眾需重新預約。《新頭殼》也為大家統整郵局領券的5大Q&A,讓您一次掌握。

Q1.到郵局領五倍券需要帶什麼?

A.領有健保卡者,應持健保卡;未領有健保卡者,應攜帶國民身分證、經外交部認定之證件或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

Q2.可以幫親友代領五倍券嗎?

A.可以。代領人除本人的健保卡外,應同時出具受託人的身分證明文件,不須填寫委託書。

Q3.遺失了五倍券可以補發嗎?

A.不可以,五倍券如有遺失、毀損、被竊、被盜之情事,郵局不予補發。

Q4.要先預約才能領取五倍券嗎?

A.10月12日至10月30日止,僅接受網路預約民眾至郵局領取;11月1日起,視疫情狀況,開放受理未預約民眾領取。

Q5.已在網路預約了,要如何更改預約時間

A.請直接重新預約即可,重新預約成功後,前筆預約即失效。

中華郵政也提醒,今日至30日僅提供已預約民眾領券,若沒有於預約時段到場就需要重新上網預約。另外,民眾在臨櫃領券時,應透過封套的透明孔洞核對五倍券的數目是否有誤,一份會有3張1000元、2張500元、5張200元,在未拆封的情況下,如果發現鈔券數量短少,可當場立即更換五倍券;但若於領券離櫃後發現短少,即便未拆封,郵局也不受理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