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次於國會接受在野黨施政質詢時提到,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也是重要的友人,將尋求深化雙方關係,且持續密切關注台灣周邊局勢。

綜合外媒報導,4日岸田文雄上任日本第100代首相後,今日在國會接受在野黨代表的施政質詢。立憲民主黨枝野幸男在質詢中指出,由於台灣與日本地理位置接近,且經濟關係緊密,對日本確保海上航路而言,極具戰略意義,且台灣也是共享自由、民主與法治等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枝野幸男表示,他非常重視台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反對以武力改變現況。

對此,岸田文雄也回應,對日本而言,台灣是擁有共同基本價值觀,且經濟關係緊密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也是重要友人。政府將持續維持與台灣非政府的實務關係,並加強台日間的合作與交流。

而日本首相於國會提及台灣為重要夥伴與友人也已非首次,2015年前首相安倍晉三就曾在參議院接受質詢時提過,而岸田文雄與安倍晉三說法相同,代表自民黨挺台立場未因首相更替而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