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終結新冠,日本加緊開發國產疫苗及口服藥,岸田首相大推國產藥,今年內塩野義口服藥將申請認證。

日本現在現在正加緊開發各種疫苗,例如噴霧式疫苗或是用植物當原材料,或是打很少劑量而可自我繁殖的mRNA(減少風險)等,如果成功將會讓日本在新冠疫苗的地位急起直追,其他口服藥也大有進展,今年內將批准塩野義治療輕症的口服藥,尤其新首相岸田文雄積極推進國產開發,日本將可擺脫對外國疫苗的依賴,而且這些日本疫苗的特性,將會對防疫有突破性發展!

最近相當受矚目的大分大學這種replicon疫苗,就是會自我繁殖的疫苗,可以說是下一代的疫苗,也是進化型的mRNA疫苗,這是大分大學以及創業藥廠VLPT還有富士軟片乃至日本全國多家研究所以及大阪市立大學、北海道大學等所組的團隊一起開發的,已經開始臨床實驗,期待在2022年內實用化!

大分大學等團隊開發的自我繁殖型疫苗劑量超低,副作用少,日本全民打也只要127公克,莫德納的話需要25公斤。 圖:翻攝自NTV NEWS。

大分大學與VLPT的此一疫苗最大特點是只須很少的劑量就可以,而且很持久,像是現在莫德納一劑是打100毫克,BNT一劑是30毫克,但是這種自我繁殖疫苗則是只要10分之1以下,甚至更少,像是要打日本全部人口,如果是莫德納,需要25公斤,可是這疫苗只需要127公克就行,不僅非常省事而生產速度可以提高,主要是劑量低的話,副作用減少,較不會因為反應不良而導致喪命或罹患嚴重疾病!而且在醫療體制較落後的地區也很適用,不需要接種後觀察階段的醫療人力等!

日本國產疫苗界其實一直都想好好開發,但是日本政府態度至今都不是很鼓勵,像是利用RNA來開發MERS用疫苗,其實三年前就有相當把握,再要做臨床實驗前,日本政府不肯貼補預算,導致開發觸礁!

現在日本政府對於疫苗或口服藥的開發,比較積極,除了初期的開發研究費外,對於各藥廠要建立生產疫苗體制則補貼相當多,像是對VLPT補助143.4億日圓,對於在2021內將做最後臨床試驗、2022年3月月前的實用化的塩野義疫苗,則補助223億日圓,讓塩野義可以生產3000萬份疫苗,該藥廠是期待今年就可以開始接種!

此外日本政府也補助開發基因疫苗的AnGes生化科技、大阪大學以及Takara生化三者補助93.8億日圓,其他則對第一三共與東大醫科所或是明治控股集團的KM生化與東大醫研所及感染科等兩個團隊也各提供60.9億日圓及60.3億日圓的補助;幾處都已經在臨床,很快就會有成果!

很特別的另一個團隊是田邊三菱製藥在2013年合併的加拿大Medicago公司則將利用成長較快速的煙草屬植物來生產疫苗,也已開始臨床試驗,而打算在2022年3月提出認證申請!此一疫苗將會是世界上第一個植物性疫苗,生產速度也會變快,大舉降低成本!

田邊三菱的用植物為原料的疫苗是世界首創。 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此外塩野義也開發了噴霧式疫苗,也就是從鼻腔噴入就好,將可望2022年開始臨床試驗,這種噴霧式疫苗的優點是在醫護人員不足的開發中國家等都很適合使用!

只有疫苗是不夠的,現在也有多組日本團隊積極開發針對輕症者口服藥,這樣才真的可能讓新冠變成普通流感,目前首相岸田非常積極推進,他本人還在10日去參觀横濱市内新冠病患療養施設,該設施現在就用塩野義的藥進行臨床試驗中,塩野義社長手代木功表示該藥將在今年內申請認證,也期待今年內就能開始提供!

岸田認為口服藥是終結新冠最關鍵的一招,表示將衡量國際口服藥開發進展狀況,從政治上來做出積極促進動作,也讓日本的口服藥能有一席之地!

當然現在世界各國都很積極開發口服藥,國際藥廠默克也將由日本法人加速提出申請,目標也是今年內就在日本國內開始提供!

默克的口服藥也將加速在日本申請以及開始使用。 圖:翻攝自NHK官網

日本現在除了已經追加購買了1億2千萬劑BNT以及5千萬劑莫德納,打算要對國民打第三劑,但是顯然今後也不是第3劑就可以了事,為了一勞永逸,以及提供日本藥品生產力、國際地位,以及追求供應安定性,現在正大舉鼓勵及貼補優秀的疫苗以及口服藥,現在中國開始投資塩野義,顯然對日本這次的衝刺相當看好,或許也值得注意!

田邊三菱的疫苗是用植物為原料,成本低,生產速度又超快。   圖:翻攝自大阪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