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昨日正式開跑啟用,沒想到就有人因為偽造五倍勸被依刑法意圖供使用偽造有價證券罪送辦。高雄警方今(9日)表示,接獲牛排館老闆報案,一名洪姓男子因手持影印的五倍券,到牛排館消費,但因為影印品質太差,被老闆發現後立刻報警,此例應是國內第一起五倍券偽造事件。

據警方調查,洪姓男子無業(24歲),昨天中午到鳳山區一家超商領取紙本振興五倍券後,就返家到附近的影印店翻印,老闆詢問翻印用途,洪姓男子謊稱要做紀念用,老闆不疑有他,洪男當下得手整套彩色五倍券。當晚6點左右洪姓男子帶著胞弟到鳳山區的一間牛排館用餐,以假五倍券結帳,但因為影印品質不佳,當場被識破。店家立即報警處理,警方到場後確認是假五倍券,將洪男帶回派出所偵辦。

警方問訊後,洪男坦承不諱,因家中經濟狀況不佳,才想出此下策。全案警詢後依違反刑法意圖供使用偽造有價證券罪移送偵辦 。警方根據刑法第201條意圖供行使之用,而偽造、變造公債票、公司股票或其他有價證券者,處3年至10年有期徒刑,得併科9萬元以下罰金;警訊後將洪男依違反刑法意圖供使用偽造有價證券罪移送偵辦。

要辨認五倍券的真偽,行政院公告五倍券上11種防偽設計,包含「正反面套印圖案」、綠色變化的「變色油墨」、以及迎光可見面額數字的「隱藏字」、還有「螢光纖維絲」和「螢光圖紋」等等,防偽細節可說是相當多元。

 

 

五倍券防偽細節如同國家貨幣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