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團訪問台灣,出發前遭遇北京反彈。李察今(8)天表示,訪問台灣的行程在今年3月即已安排,也符合法國外交政策和中法雙邊關係,訪問台灣跟訪問其他國家是一樣的。李察說,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曾去函表示,此行會對中法關係造成影響,他則回信指出,訪台符合法國對外政策,但並非媒體所說的「施壓」那麼嚴重,而是彼此看法不同而已。

法國參議院代表團8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媒體關注其回國後是否會遭到北京報復。對此,李察說,此行符合法國的外交政策,也符合中法雙邊關係,訪問台灣就跟訪問其他國家是一樣的,行前確實有收到盧沙野的來函,他也有回信表示參訪符合法國對外政策。但李察也強調,並沒有如媒體報導所謂的「遭到施壓」,只是彼此看法不同。

針對共機頻頻擾台,李察指出,這是希望透過軍事威脅影響台灣,這個訊息不只台灣人清楚,所有關注印太區域安全的國家也都清楚,世界強權國家都應該因為共機擾台這個現象,對區域和平安全更加警戒、謹慎。

至於是否贊成「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更名為「台灣駐法代表處」,李察認為,「台灣」是這座島嶼的名稱,沒有必要阻止台灣用自己的名字稱呼。隨團訪問的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也支持李察的看法,他說,關於台北駐法代表處重新命名的議題,回到法國後,會提出相關建議。

另外,李察在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會面時,稱呼台灣為「國家」;媒體詢問,會否因此擔憂引發北京不滿?李察回應,他只是為了感謝我駐法代表吳志中對台法關係的努力,而「國家(pay)」在法文是地理上位置的意思,並沒有政治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