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今(8)天表示,法國希望能在印太地區擔起更多責任,對區域安全做出更多貢獻,因此也進行了「自由航行」的相關行動,希望與區域國家有更多資訊交流。而法國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則說,台灣藉著民主制度在各項發展亮眼,他們這次來就是要告訴台灣,你們並不孤立。

李察應我國政府邀請率團訪台,今天下午在外交部的安排下,於台北西華飯店舉行記者會,李察訪團成員包括:友台小組兩位副主席布依松(Max Brisson)及喬瑟芙(Else Joseph)、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等4位跨黨派參議員,以及參議院友台小組執行秘書高玉笛(Judith Bout)。

李察致詞時指出,我們希望台法關係深化,也希望跟台灣在各領域有更多的合作,包括經濟上的合作,因為台灣的經濟非常厲害。他說,我們共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很高興看到台灣政府未來能達到碳中和的目標。而法國自認是世界強國,在印度洋與太平洋有法屬領地,在亞洲許多國家也居住著很多法國人,因此,希望能在印太地區擔起更多責任,對區域安全做出更多貢獻,並協助這個地區保有穩定開放與自由。

李察表示,法國因此進行了「自由航行」的相關行動,希望與區域國家有更多資訊交流,尤其是日本、印度、澳洲、美國,希望能深化安全合作。卡迪克則說,這幾天的交流,我們關注的重點在於言論自由與民主。今天所面對的困難是專制政體宣傳民主政體是不好的政體,對各項發展是無益的,但台灣剛好就是一個反例,藉著民主制度在各項發展亮眼,他們這次來就是要告訴台灣,你們並不孤立。

李察應我國政府邀請率團訪台,今天下午在外交部的安排下,於台北西華飯店舉行記者會。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