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8日)接見及款宴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一行人,盼法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同時支持我駐外館處正名。李察則邀請立法院的委員能在年底或明年初,到法國國會參訪,深化彼此合作及友好關係。

李察率領的法國參議院參訪團6日抵台,來先後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立法院拜會。游錫堃在朝野立委陪同下,接見及款宴李察一行,雙方就國會外交、經貿投資、國際情勢、國防安全、台法未來合作面向等議題交換意見。

游錫堃表示,在疫情肆虐及中共打壓下,李察一行還堅定訪台令他非常感動,台法之間的係,在這幾年有所突破且越來越好,這都要感謝李察及議員們的努力與幫忙。他提及,蔡英文頒授勳章給李察,並以「台法關係的開拓者」稱呼李察,他認為這個稱呼非常好、非常適當。

游錫堃向李察及友台小組提出兩點期望,分別為希望支持駐台機構正名、希望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持續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游也感謝李察與議員,推動台法國會交流建制化、無畏中共施壓訪台,並協助台灣提升防衛能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之決議案」。

李察說,法國參議院之所以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是因為台灣的民主及各面向包含經濟、社會、文化、防疫等表現都相當出色,且本次主要成員為國會議員,議員與立委的正當性都來自民意,此行最重要是雙方進行交流,同時他邀請立法院的委員,在年底或明年初到法國國會參訪,深化彼此合作及友好關係。

游錫堃會後受訪時也轉述,來訪的法國參議員卡迪克(Olivier Cadic)談到,中國要對法國參議院訪台進行制裁一事,「中國禁止我們去中國、去港澳,但是沒有禁止我們去台灣,這樣的制裁,證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還特別對卡迪克比個讚。

李察受訪時說,訪台是很早就決定的事,訪問團成員彼此間都開過會並做成了決定。他說,法國參議院與台灣立法院關係非常好,雙方互有國會友台、友法組織,透過彼此互訪促進交流,是很正常的事。

游錫堃與朝野立委今天接見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一行人。   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