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問題引發各家企業擔憂,許多大型科技公司如蘋果、微軟的上游供應鏈面對停電問題,開始認知到在中國經營事業的不確定性增加,因此許多人考慮將廠房轉移到其他國家,像是台灣、越南、印尼、泰國等。

《日經新聞》報導,一名企業主管透露,自從今年6月起就會偶爾收到停電通知,不過9月中過後,停電開始變成常態性現象,現在政府固定每週都會事先預告有哪些天數會停電,情況嚴重時,甚至每週只有2天會供電。

該名主管表示,如果限電持續,工廠出貨量絕對會受影響,「我們可能會再次考慮在這個國家以外的地方租用或興建新的廠房」。

一家亞馬遜、聯想的供應商指出,有時候每週只有3天會供電,工廠可能會越來越無法忍受這樣的不便利性,所以現在內部正在商量重啟海外的廠房,可能是越南、印尼或是泰國。

另一家供應亞馬遜、微軟以及臉書的伺服器製造商表示:「我們目前只能仰賴庫存來支持出貨量,與此同時,我們想要加快在台灣的擴張計畫。這種情況對供應鏈的持續性來說非常不安全。」

其實,令人擔憂的不僅是中國限電的問題,一名iPhone供應商主管便指出,從馬雲的情況到政府打壓遊戲業、教育業,種種跡象顯示在中國營運的不確定性越來越高,「人們很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