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一名國一女學生9月底接種完BNT疫苗後身體不適,送醫後確認罹患心肌炎,目前使用葉克膜治療中。台北市柯文哲今(8日)表示,通常打BNT疫苗第二劑會更明顯有較為嚴重的併發症,台大醫院小兒部討論是否在北市打第二劑的前後做心電圖篩檢,讓北市高中生有比較好的保護,可能會找高中職男生來全面篩檢。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對於北市校園BNT疫苗計畫至今的情況,副市長蔡炳坤表示,目前兩週內已完成14萬3,441位國高中生接種,送醫有54人,佔總施打人數的0.038%,其中有18位住院,分別為12位男性、6位女性,而高中生15位、國中3位,住院到現在為止只剩下3位,其他都已出院。

蔡炳坤指出,學生發生不適的症狀主要包括:胸燜、疑似心肌炎、腹痛、心跳異常等。

柯文哲說,目前看來打BNT疫苗時,會發生比較嚴重併發症是心肌炎,打第一劑還比較少,通常打第二劑會更明顯。

柯文哲提到,台大醫院小兒科部正在討論是否北市打第二劑BNT時,做全市心電圖的篩檢,在打疫苗前、後各做一次,因為大概打疫苗後若出現心肌炎,主要會集中在前4天,差不多在打疫苗隔天做心電圖可以早期發現。

柯文哲認為,若可以的話,也許這樣能讓北市高中生獲得比較好的保護,特別是比較奇怪的是,他發現心肌炎主要集中在15歲至18歲的男生,男生發生的比率比女生多很多,年紀大反而不會,若北市屆時要做心肌炎篩檢,可能會找高中職的男生來做全面篩檢,不過還在擬定計畫中。

至於有媒體詢問,接種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人數增加,是否認為給付標準應放寬?柯文哲回應,一個藥物做完完整的臨床三期後,要取得藥證,拿到市面上賣時,必須提供一定比例的錢給藥害救濟基金,將來藥萬一出任何問題,經醫生判定是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可以從藥害基金來補償病人,因為他以前當過藥害救濟基金會的審查委員,所以知道程序。

柯文哲表示,為什麼叫EUA(緊急使用授權)?因為現在疫苗沒做完完整的臨床三期,算是國家基於緊急需要特許沒做完臨床三期就上市,這時候若出現因為使用藥物引起副作用,特別又是嚴重不良副作用,到底誰要來賠這筆錢?答案是由政府賠。

柯文哲說,他認為既然台灣有藥害救濟基金制度,完整的臨床三期,賠的錢由藥害基金出錢,那麼現在沒做完完整臨床三期時,若出現副作用的話,就直接由政府來付錢,但是審查標準一樣就可以,出錢單位不同,但採用相同審查標準、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