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一名40幾歲女性副機師確診,經基因定序後確認感染Delta變異株,市長柯文哲今(8日)直言,「我們運氣好」,他認為,以目前機組員5+9居家檢疫方式,該案剛好在9天自主健康管理時就被攔截下來,且副機師也有自主管理,並沒到處趴趴走,否則這傳染出去,Delta又進台灣了,實在是很嚴重。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針對副機師確診案,打兩劑莫德納仍突破性感染,且以目前5+9的機組員居家檢疫模式,萬一潛伏期超過5天,還是不會被發現,病毒可能就跑進來。

柯文哲說,該案解除隔離前還沒發病,沒被測出來,且後面9天自主管理若沒很嚴格自律,還跑去吃飯、去人多的地方趴趴走,還是有可能感染後又去感染社區。

柯文哲直言,這次的副機師案,坦白講,「我們運氣好」,在5+9的9天自主健康管理時就被攔下來,且她也蠻自主管理,沒去人多的地方、不戴口罩,若她到不特定人潮擁擠的地方又不戴口罩,再傳染出去,Delta就進台灣了,實在是很嚴重。

柯文哲提到,目前境外感染還是個大問題,且他看中央資料顯示,境外移入的案例有25%是有打過兩劑疫苗,打疫苗不保證不會感染。至於副機師確診案,北市在還沒確定染Delta時就擴大匡列,現在還好動作快先匡出來,目前9人居家隔離,副機師的2個女兒就讀兩間國小,現在匡列須嚴格自主管理者有176人,要等到確定小朋友隔離第5天PCR仍陰性,才能解除,因此這些人雙十國慶假期期間,「我看就乖乖待在家,別亂跑」。

針對女副機師案接觸者的相關防疫作為。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