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仁親王秋篠宮的大女兒真子公主終於要跟風評有很多問題的小室圭在26日結婚,因為小室圭本人跟他母親佳代有許多言行至今遭到國民質疑,也因此還是有很多國民無法祝福真子的婚姻,尤其母子連欠了佳代前未婚夫a氏400多萬日圓無力歸還,但為了鍍金而有大筆銀子到紐約福坦莫(Fordham)大學法學院攻讀博士3年,但背後到底是誰出錢,或許將來拿著皇室當招牌,後患無窮,也因此許多結婚相關儀式都取消,秋篠宮也不敢讓小室圭見天皇,因為絕大多數的日本人都把天皇家的人當自己最尊重的家人般,也因此大家都對真子跟如此不明不白的渣男結婚還是很不安心。

真子是跟小室圭是國際基督教大學,2012年相識,在2017年9月宣布要訂婚時,但是因為他母親曾跟A氏借了400多萬日圓繳學費等,而且事實上A氏連佳代手也沒牽過,並不打算償還,有點結婚騙子的感覺,讓國民感覺不好,其後也爆出許多小室圭本人不好的傳聞,讓人覺得母子就是鎖定真子為目標的拜金者感覺。

兩人原定在2018年3月進行納采儀式,但宮內廳在那年2月以兩人準備不足為理由而延後一切,結果小室圭在同年11月以奧野綜合法律事務所職員身分進修而留美!這3年間,不僅住在高級公寓,而且日本政府也還得付出很高的代價派出多位隨身保鑣護衛他的安全。

因為真子非小室不嫁,因此秋篠宮在2020年55歲生日時,表示只好同意這樁婚事,但小室還是比須妥善解決身邊的這些糾紛,但其後小室只是透過律師去找A氏談判,態度很高壓,或是小室自己發表了一些也有威脅性文件,讓狀況更加惡化,而且才真正知道至今許多小室傳聞並非為假,小室人的本質都暴現無遺。

秋篠宮是在2020年自己55歲生日的記者會時表示同意真子結婚,但小室必需有讓國民能接受的解決作法。 圖:攝自宮內廳官網

但是因為真子執意要跟小室結婚,結果現在以小室已經在美國律師事務所找到工作,取得工作簽證,而且7月也參加紐約州律師考,12月才會發表結果,但在此之前兩人要成婚,已經確定真子在婚後會跟小室去紐約生活;小室圭9月27日從美國紐約返回日本,在本月11日防疫隔離期間結束,將與闊別3年多的真子重相逢,26日要辦理結婚登記!真子因為小室遭批拜金等問題,決定放棄結婚脫離皇籍時可以領取維持皇家尊嚴生活的1.5億日圓(約台幣3800萬元)的嫁妝,創下皇室先例。

破天荒的還很多,像是取消一切會在宮中舉行的嫁公主的儀式,而且只讓真子去跟天皇夫妻報告結婚的事,不讓小室進入宮中等,這主要是因為小室圭跟佳代還是有許多不能讓秋篠宮以及日本國民放心的事。

今後環繞也還可能隨時會爆出新的醜聞,也因此無法單純祝福真子的結婚,目前只有每日新聞或朝日新聞等相對左傾的媒體比較支持真子婚姻,認為皇族有自由戀愛的權利,即使跟渣男結婚,那也是真子的事,不需要將皇族特化,說的極端點就是「真子也有不幸的權利!」

目前關於真子跟小室圭的問題還有許多很難釐清,也因此無法祝福真子公主的結婚,主要如下:

1. 小室圭跟真子交往後,大學畢業後三菱UFJ銀行工作不到2年就辭職,其後在奧野事務所當助理,其實小室是「藝術科學系」沒有法律背景,後來曾在夜間去進經營相關的研究所;他能在奧野工作,週刊朝日曾報導是因為秋篠宮跟奧野所長奥野善彥是「世界自然保護基金(WWF)的監事だ,而秋篠宮則擔任該基金的名譽總裁,因此小室應該是透過秋篠宮關係而得以在奧野做事的。這樣宣布要訂婚時也比較有個樣子;也就是小室其實一直都靠秋篠宮關係而得到很多便宜,皇族如此讓民間企業提供便宜非常不妥,至今天皇家為有如此作法。

2. 小室以奧野職員進修名目到紐約福坦莫(Fordham)大學讀法律研究所,但後來名目上就跟奧野無關;學費以及紐約豪華公寓生活費用驚人,背後如果不是秋篠宮全面支持,就是其他有人出錢,但是看來並非秋篠宮能全面掌握;小室的資金若非來自其秋篠宮,就很令人擔憂,因為背後大概就是想利用皇室招牌的大規模團體,很可能是新興宗教團體,也因此秋篠宮才會一定不讓小室進入宮中,也不讓小室跟天皇夫妻見面,一切作法都非常異常。

小室如果背後有大團體撐腰的話,也不在乎真子領不領1.5億日圓了,只要結婚成功,就可以充分利用真子當團體的招牌了!這也讓日本人提心吊膽。

小室圭從紐約回來的新髮型引起日本國民熱議,現在這種髮型被稱為小室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 直到10月8日的今天,小室母子也還沒跟A氏解決400多萬借款問題,雖然A氏表示自己又開始工作,不要還也OK,但是希望跟當事人的佳代見面談一下,但小室家一直都讓律師出面,律師一度答應可以跟佳代見面,但是需要幾年時間等等或改由小室出面等,A氏無法理解,日本國民也無法理解。

4. 佳代在10月6日遭一位資深媒體人篠原常一郎提出刑事控訴,主要是佳代違法詐領2002年小室圭自焚死亡父親的遺屬年金問題等,因為佳代開始領取同時跟A氏訂婚,而且接受A氏經濟上的支援,依法無法繼續領取遺屬年金,也因此佳代還在信件中要求A氏保密,不能公開訂婚或形容結婚的事實婚狀態;另一項則是佳代從2018年起以適應障礙為理由而領了工作甜點店加入的「東京都洋果子健康保險組合」的傷病津貼一年半,但事實上這段期間她在輕井澤朋友的餐廳工作,顯然也算是詐領傷病津貼;佳代至今身邊多位男人都出問題,死因也很奇怪,但篠原先就這兩點控訴,居然獲得受理。

5. 日本國民很無法理解的是,宮內廳在宣布真子26日要結婚時,提出一個理由是真子經醫師診斷因為遭到網路或報導中傷而得了複雜性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如果這些中傷不再繼續的話,就會好;但是日本醫界許多精神科醫師出面否定真子罹患複雜性PTSD的可能,因為她最近還四處執行公務去出席一些展覽會開幕典禮等,而且如果真的如此,也不會因為大家不說話,就會好的;各界也對宮內廳拿這理由要各界住嘴很不滿,如果真的是,宮內廳也不能輕易公開真子病名,因為她將來還要去紐約生活,沒有必要讓全世界都知道她罹患如此精神上的障礙;此外許多網友表示如果真的是PTSD,那就無法判斷自己是否跟小室結婚,或也未必能適應紐約生活。

小室佳代被控詐領兩項補助金,獲得受理。   圖:攝自NEWS POST SEVEN

小室圭在11日防疫隔離二週期滿後,將會擇期跟真子舉行記者會。   圖:攝自朝日新聞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