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8 日發表了上任後的首次施政演說。根據日媒報導,岸田文雄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應對,提出要加強統一指揮,建構一個與新冠肺炎(COVID-19)共存的社會。經濟上,他期待能實施保護中產人群的「新資本主義」。外交和安保方面,他強調將修改相關法案,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當地時間 8 日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發表了就任後的首次施政演說。他將新冠肺炎疫情定為首要課題。他列出將執行的準備工作,包括第 3 劑疫苗接種準備工作、口服治療藥年內投入實際使用、電子版疫苗接種證明、擴大免費檢測等。岸田文雄強調,要建設以與新冠共存為前提的社會和疫情後的社會。

經濟政策上,岸田文雄將建構「新資本主義」社會,宗旨在於糾正貧富差距、保護中產人群,並通過「增長和分配的良性迴圈」來具體實現。

外交安保方面,岸田提出將致力於修改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長期指標《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強調制定經濟安保相關法案,構建強韌的供應鏈。 他還聲稱,將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岸田文雄於國會中發表首次施政演說。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