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內閣名單在3日晚間就出爐,4日即將發軔。 圖:攝自NHK新聞

岸田文雄的新內閣已經在3日夜裡全部確定,而在4日下午經國會指名而正式成為日本第100任的首相(總理大臣)後岸田內閣也隨即發軔,新內閣顧及老中青三代,力求表現岸田色彩,也努力啟用了13位新人入閣,多位是指當選3次的少壯議員,也有3位女性閣員,比菅義偉時的老男內閣好多了!

但因為經過激烈的總裁選舉,岸田不得不買選舉中促成自己當選的安倍晉三麻生太郎以及甘利明(前經產大臣等)3A(Abe、Asou、Amari)的帳,也因此岸田遭批判「說是要聽大家的話,原來只3A的話!」但是各界認為岸田為求內部穩定來打10月31日投開票的眾議員選舉也是迫不得已的!

岸田內閣相當買安倍以及麻生的帳而遭批判,但積極起用13位新人入閣。 圖:攝自NHK新聞

岸田在人事上多少論功行賞,細田派(前身為安倍派)與麻生派以及率先表示支持岸田的茂木敏充所率的竹下派在23名內閣名單裡占了11個比較重量級的大臣職位!其他則為了選舉合作,算是自民黨第一次把較重要的國土交通相職位給了公明黨的齋藤鐵夫!

國防相岸信夫跟外相茂木敏充,留任對台灣很有利,安倍晉三親弟弟岸信夫是認定台灣有事也將成為影響日本存亡狀態,也因此日本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

岸信夫如此堅定的認識也在日本逐漸成為定論,這種想法也跟岸田文雄完全一致,這也是岸信夫留任的重要因素;不過岸信夫比較令人擔心是他的健康問題,他才62歲,在今年8月13日去參拜靖國神社時以及晚上跟兒子、秘書官岸信千世散步時也都必須用拐杖撐持才能走路,不過國防省關於他的健康沒有任何宣布,他的辦事處表示因為走路不順,接受醫師建議而用拐杖減輕負擔;他的兒子岸信千世,今年30歲,原本是富士電視記者,但去年堅辭挽留而離職,現在擔任岸信夫的秘書官,因為安倍晉三夫妻沒有孩子,因此未來安倍家跟岸家的接班人就是岸信夫的兒子吧!

岸信夫的立場與認識讓台灣安心,不過健康有點令人擔心,他與兒子岸信千世散步也拄拐杖,岸信千世將是岸家及安倍家的接班人 圖:攝自NEWS POST SEVEN

茂木敏充續任大臣也是讓台灣安心的部份,因為茂木最近實在非常積極表現他對台灣的親善之意,除了幾次關於提供疫苗給台灣的宣布外,他也是日本諸大臣裡首位表示歡迎台灣加入CPTTP的大臣!

這次岸田展現自己特色的是新設了經濟安保相,由二階派的小林鷹之出任,小林雖然是最親中的二階派出身,但是小林這次在二階派內不顧二階親中立場,大舉反對旗幟,表示要投安保理念較接近的高市早苗及岸田文雄,造成二階派最後也只好開放派閥議員自由投票,也跟岸田高票當選不無關係,但不僅如此,小林原本就對安保議題相當關心,他在2018年還曾以自民黨青年局國際部部長身分率團訪問台灣,也拜會了蔡英文、唐鳳等,他還自己的網站上詳細描述自己台灣行的內容,也登出他贈送給蔡英文出身選區千葉縣習志野市相撲阿武松部屋的甚平(居家和服)以及幕內力士阿武咲関的和服小物以及手印等照片!

小林認為日台近年來都面對與日俱增的安保上威脅,為了實現區域和平與繁榮,不能不加強合作;要強化日台關係,主要是透過人與人的交流,他今後也會好好盡力活動來培養跟台灣的牽絆關係!

經濟安保相的小林鷹之2018年曾訪台,認為應該加強日台安保合作,想法跟二階俊博完全不同。 圖:攝自小林鷹之官網

這次直接會跟台灣加入CPTTP有關的是經貿相荻生田光一,他或將就核食施壓;荻生田光一是安倍最重要的親信之一,歷任安倍的官房副長官或自民黨副幹事長,2019年9月出任文科大臣,期間曾打算用民間英語檢測業者的檢測來取代大學學力考,被認為是圖利特定業者,造成偏鄉以及貧困者不利,他居然還在電視上發言說「各自依照自己的(經濟)能力來求勝負就好!」也就是承認這明明是認同促成貧富差距的想法,引此全國大批判,導致入學改革也全面叫停,荻生田在也不得不為此道歉;這次原本還想讓他擔任官房長官,但是各界反對,安倍還是硬塞,還是讓他當人最重量級的經貿相!

荻生田在2019年5月曾以自民黨副幹事長身分,見了來日本訪問的柯文哲,表示自己是很喜愛台灣,曾訪台不計其數,但是因為台灣至今拒絕福島及鄰近5縣食品,因此再也不想訪台;他現在出任經貿相,在相關的雙邊談判中想必會拿核食問題對台施壓吧!但基本上日本政府是已經確定會讓台灣加入,日本經貿省等在去年3月就已經確認要準備讓台灣加入的立場的,荻生田基本上也是親台的,而對經濟與安保等看法也跟安倍、岸田一致的人選!

雖有媒體預言岸田內閣會是短命內閣,但事實上未必。 圖:劉黎兒攝

這次岸田內閣基本上是對台灣相當有利的內閣,也可順利通過10月底眾議員選舉的考驗,是對政策相當有認識與想法的首相,因此雖然也有說法認為新內閣成員的醜聞弊案在明年1月到6月間會不斷爆發,將不持久,不過當選次數3、4次的少壯派議員不少,跟醜聞弊案應該較為無緣吧!岸田如果認真做,應該不會是短命內閣或短命政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