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力發電廠煤倉工程基樁工程,被揭發出有偷工減料,造成工程出現重大瑕疵,以及可能的工安危機。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8)日,舉行「中火基樁驗收造假全記錄」記者會,並提出10月6日於中火工程現場參與台電鑽心取樣勘驗過程的影片,以及相關資料文件,要求政府與台電,要儘速調查並嚴懲不法。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今年九月底,該黨前立委黃國昌及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首先揭發台中火力發電廠煤倉工程基樁工程中,出現偽造大量水泥出廠單、偷工減料的公安弊案,時力黨團也著手向台電調閱相關資料。並於本週三在台電邀請下,由黨團同仁會同彰化縣議員吳韋達、陳椒華委員台中服務處主任吳佩芸、彰化服務處鄭宇焱主任前往現場勘查,當場發現取樣測試造假。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這件離譜的公共工程弊案,除了會追查到底外,也強烈要求要重新檢驗施工品質,確保公安。 圖:時代力量提供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現場展示兩支影片說明在鑽心取樣過程中,一開始第一段鋼管鑽心所取出的鑽心樣本呈現灰白色固狀物,但接著在廠商要放置第二段鋼管到鑽心設備時,發現廠商在鋼管內預先偷放置品項良好的水泥圓柱製品,當場要求倒出,跟第一段鋼管所取出的樣本是一樣的物品。第二支影片則是在工地現場另一頭準備要鑽心測試20公尺要接續放下去的鋼管,現場也發現鋼管內已預藏了水泥樣品,與前面第一段鑽心取得的樣本一致。吳韋達議員痛批台電這樣的驗收造假手法非常惡劣,用這種預放測試樣品的矇騙手法,當然測出來的樣品怎樣都會合格,就像是參加考試,考試期間亂寫,交卷時是拿出預藏好一張已經寫好的滿分考卷,老師怎麼看就都是一百分。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展示兩支影片並說明鑽心取樣過程。 圖:時代力量提供

立法委員陳椒華中部服務處主任鄭宇焱,以其在現場驗勘所看到的實情及影片指出,現場發現鑽心取樣造假的行為及確保其他有預藏物的鐵管清空後,所進行的第二段鑽心取樣,所獲得的樣本,幾乎都是像爛泥巴一樣的東西,手一捏就碎。接著並展示第二段影片,是上午發現預藏水泥製品於鋼管後,原本早上鑽心取樣第一節出來的,是非常漂亮且完整的淺白色水泥樣本,下午在同一支基樁更換取心點位後,在第一段鋼管所採得的物品卻不是如此,是呈現深灰色的軟土狀物,並一捏就鬆碎。這無非證實了一開始的採樣就存在刻意的欺騙與造假,不禁讓人懷疑過去該工程多次的驗收,是否也具有嚴重的瑕疵? 把關的公務單位有無正視公共工程的公安品質?這些都可以從當天的驗勘影片中,非常清楚的看出來。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部服務處主任鄭宇焱表示,第二段鑽心取樣的樣本,幾乎都是像爛泥巴一樣的東西,手一捏就碎。 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則接著表示,當初台電邀請黨團一同到現場進行鑽心測試時,台電說明鑽一支20米的樣品大約是1.5小時到2小時,但事實上,星期三卻是3個小時卻只鑽「五米不到」的鑽心取樣。此外,台電於9月22日對基樁編號F4168所做鑽心取樣測試報告,已澆注近兩年的基樁,各取樣部位的測試數據非常漂亮,取出的樣品依據台電同仁所言是灰白色的硬水泥圓棒,但是前天我們對F4168這支基樁進行螺旋鑽頭挖掘時,如同影片中所看到的,鑽的過程非常滑順的往下,沒有鑽到硬物的震動感,取出來的全部是深灰色的土粉狀物品,完全沒有灰白色的水泥粉。後將這些土狀物採樣品按照流程送驗,台中SGS卻表示這些黑土採樣品無法檢測其水泥含量。然而9月22日台電才會同政風處給SGS檢測樣品,並顯示報告數據正常,其中是否有欺瞞之處,令人高度質疑。若巨大的煤倉工程是建立在無比脆弱的基樁上,這起弊案根本就是拿人命開玩笑。驗收過程為何疑似動手腳造假?9月22日可以檢驗但10月6 日為何就不能檢驗?吳佩芸並進一步表示,於10月7日和台電一同將6日下午採樣的樣品送到台中SGS,但台中SGS認為之前台電送驗指定使用測試標準及方法CNS 1238是有問題的,不願意再採用原本業主所要求的同樣檢測方法,認為應回歸取樣材質及基樁性質,採用正確的ASTM D4219標準進行測試。吳佩芸表示,對於前後檢驗標準為何會出現檢驗廠商拒絕採用的落差,採得樣品的差異等等問題,台電都應該立即公開說明清楚以上種種的疑點。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質疑,SGS檢測樣品顯示報告數據正常,其中是否有欺瞞之處。 圖:時代力量提供

陳椒華委員嚴厲指出,台電發生煤倉基樁工程偷工減料弊案,但至現場勘查時,台電竟然讓承包商當眾進行作弊行為,要不是進一步要求檢查鐵管,再怎麼進行鑽心取樣,也都只會得到一堆已經預藏好的水泥樣品,而被欺瞞過去。從當日現場勘查發現取樣造假情況,不僅證實水泥出貨量與事實有嚴重落差外,也浮報將近一倍的水泥進貨量,而鑽心試驗時又以預藏的水泥樣本進行檢驗,明目張膽掩蓋偷工減料造成的水泥漿無法凝固的狀況。但在在驗當天立法院質詢時,台電竟然還堅稱抽驗過程都有依照標準程序,經濟部也推卸責任,明知基樁填充出現偷工減料之情況,卻放任工程繼續。這件離譜的公共工程弊案,時代力量除了會追查到底外,也強烈要求要重新檢驗施工品質,確保公安。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本黨團向台電索資後,取得下包廠商弘展公司向承包商中鼎的水泥進貨單原始資料,但隨手翻閱多處均有相同的進貨單號碼,卻是不同的進貨噸數及出場時間,而比對另一本弘展公司老闆向地檢署承認造假後,本黨團要求台電向廠商交出的單據,更發現原本提供的假單據資料幾乎整本造假,統計起來的數字差距浮報了一倍以上,實在非常誇張。但台電目前提出號稱真單據,因是由造假的弘展提供給中鼎,台電應向中聯資源索取所有出貨給弘展的單據進行核對為妥,如果台電無法取得,因中聯資源是中鋼的子公司,經濟部也應出面協調。

時代力量立委王琬瑜指出,發現原本提供的假單據資料「幾乎整本造假」。 圖:時代力量提供

另外,王琬瑜也表示,面對我們質疑試驗過程預藏樣品造假的測試,台電同仁雖在現場卻也完全無法好好回答每一個質疑。因此,經濟部及台電應立即委託第三方鑑定單位進行調查,不應任由已有作弊造假情事的承包商繼續進行鑽測調查。同時,應調查台電是否有人謀不臧的情況還是廠商膽大包天竟在台電面前公然造假。此外,中火煤倉基樁工程以外的其他公共工程,是否也有用料驗收造假的情況則令人擔憂,經濟部及台電均應向國人說明清楚

立院時力黨團主張,經濟部及台電公司應會同公共工程委員會共同複驗重啟調查。另外經濟部和台電監督人員,應全程參與監督,包括從選址、抽查、鑽探、取樣,甚至封裝、送驗的過程,並依據全程監督共同複驗的結果,重新評估本次工程的安全風險以確保公安。其次,經濟部與台電應徹查責任並提出懲處,並全面檢討國營事業工程的抽查驗收及監督制度,避免類似案例不斷發生,造成國人對政府工程安全性與清廉的不信任。最後,針對驗收造假的刑事責任檢調也應儘速調查,勿讓不肖廠商再度逍遙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