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日前揭露中火基樁工程弊案,指出承包商弘展基礎工程公司,偽造水泥出廠單,浮報超過2萬噸水泥,已經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立院時力黨團今天要求現場抽驗,結果當場就抓包,黨團質問弘展偷工減料鐵證如山,台電何時要對外說明。中火基樁工程弊案弊案曾遭人檢舉,但台電和中鼎工程以「查無不法」結案,甚至有部分基樁工程已驗收通過。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立委陳椒華中部服務處主任鄭宇焱與主任吳佩芸,協助,到中火的基樁施工現場,要求現場抽驗,結果他們發現在預備鑽探的鐵管中,竟然已預先塞滿成形水泥,這代表弘展早準備在驗收時造假。

在清空鐵管正式鑽探後,也發現,本來應該是堅硬水泥的採樣物,居然混雜大量鬆軟的土粉狀物,可以從用手一捏就碎來判斷。另外,使用螺旋鑽頭鑽探約4米深,採樣物全是鬆軟的土粉狀物,同樣也是用手輕撥就崩碎。時力相關人士認為,如此脆弱的工程結構,真的有辦法承載上方的建築結構體嗎?答案可以說顯而易見。

時力立院黨團主任賴嘉倫等人表示,弘展為了牟取私利,偷工減料、罔顧公安,真的是惡劣至極。甚至,在黃國昌具狀告發、弘展負責人向北檢「自首」後,竟然還敢在驗收過程中造假,完全視司法於無物。

時力立院黨團主任賴嘉倫等人向台電提出質疑,為什麼這樣的工程品質,台電能夠放行過關?過去驗收究竟是敷衍了事,還是刻意放水?中火還有多少劣質工程,台電有清查過嗎?弘展偷工減料鐵證如山,台電何時對外說明?

針對這件弊案,時代力量絕對會追查到底,也呼籲請檢察官能夠儘速徹查,揪出所有不法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