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在臉書Po文發表對陳柏惟罷免案近日發展的看法,他指出,若回去看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與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的罷免案民調,就會認同「陳柏惟很可能被罷免」。TVBS在選前幾個月的民調顯示,罷捷同意票將有四萬多,結果投出來是五萬多。選前幾個月。最新TVBS民調則是預估「刪Q」同意票將有九萬,遠超過七萬五門檻。

沈政男續指,蔡英文總統當初在罷捷案那麼挺黃捷,何以此次至今沒動作?因為,陳柏惟本身的形象充滿爭議,而且很可能會被罷掉,當然不必「撩落去」。以黃捷那樣的形象,都只差一萬多票就被罷掉,陳柏惟如何不緊張?事實上連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都得開始擔心了。

沈政男強調,這事情的本質,講過很多次了,就是罷免門檻很低,而且被濫用了。四年任期,前一、兩年都在摸索,但你就要罷免,有什麼意義嗎?乾脆把任期改成一年好了。當了兩、三年,任期就要結束,這時來罷免,弄到好也任滿下台了。總之,作奸犯科,自有法律制裁,四年很快就到,選了以後又罷掉根本多此一舉。

沈政男提到,陳柏惟因為罷免案,最近被挖出了一些陳年舊事,為什麼當初選舉時沒有曝光?因為,大家根本沒想到他會當選。所以說他的當選,就是他支持度的最高峰,後來因為表現不如預期,當然就逐漸下滑了。至於陳柏惟在立委期間,做了多少又多少,沈政男說:「事實上他最在行大概就是:講台語與喊台獨。跟林昶佐,是不是很像?」

沈政男直言,講台語喊台獨沒什麼不好,問題是「你還要有其他東西啦!」不用太仔細看陳柏惟對社會議題與一些法案的書面意見或口頭講法,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很多是「幕僚的大作!」立委問政當然要靠幕僚,問題是「你要消化以後,用自己語言表達,而且要融會貫通,成為自己思想體系的一部分。」

對於陳柏惟稱:「我的選區比較傳統,不過我必須要跟大家講,我支持藥用大麻合法化,然後娛樂性的必須要分階段開放」沈政男直指這就是證據:「你看大麻議題就是這樣,顯然他就是聽了一些所謂進步份子的講法,然後就跟著表態了。事實上如果足夠了解台灣社會,就不會對這個議題講得那麼直白,好像只是一個網友。」

沈政男分析,陳柏惟如果被罷掉,將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大勝利,也是2024拉下民進黨系列戰的第一勝。朱立倫最近為了罷免案攻勢凌厲,確實能夠擺脫一些軟淡的形象。這麼說來,如果陳柏惟被罷掉,豈不也威脅到蔡英文的統治基礎?所以說蔡英文如果放著不管,任由藍營成功「刪Q」,對她也是不利。挺或不挺陳柏惟,對蔡英文都是難題,道理在此。

沈政男認為,「刪Q」可以逐漸炒熱,另一個因素當然是帶有「蘇內閣信任投票」的味道,而具體來說就是防疫成績的投票。滿意防疫的人不見得會出來投反對票,但等不到疫苗、或對疫情造成重大傷亡不滿的人,就會把陳柏惟當成行政院長蘇貞昌海K一頓。

沈政男表示,陳柏惟的有力後盾當然是台灣社會的反中氛圍,然而現在比起一年多前明顯沒有那麼熾烈了。證據是簡體字BNT都打在台灣人手臂裡了。陳柏惟最近被爆料的幾件事有沒有殺傷力?這其實是觀察台灣選舉的好機會,如果有人連續做民調,就可以看出端倪。當然這是負面選舉罷免,此風不可長,問題是你用我也用,不用就會倒楣,於是大家就都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