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柯文哲與聲望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8日)合體宣傳2021新北全國運動會,兩人每次同框總是吸引大批媒體關注,引來「藍白合作」話題。藍白或許可以針對議題合作,但不論在2022或2024選舉上,民眾黨不想成為「小藍」,也不想重蹈過去許多小黨覆轍,盼走出自己的路,藍白在選舉合作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柯文哲頻挖藍營牆角已非新聞,不管是當初找謝立功接民眾黨秘書長、延攬韓國瑜心腹黃文財任民眾黨媒體總監、拉攏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人馬廖榮清出任台北畜產公司董事長等,往藍靠攏靠到連柯都自覺有些不對勁,讓市府內泛綠派人士組綠色連線,柯文哲會提自己在民進黨朋友更多,並在專訪時透露仍與民進黨有聯繫,且綠營朋友現在都要偷偷摸摸見面等,不過,還是難以撕下「親藍」標籤。

民眾黨內人士透露,從去年反萊豬到今年質疑3+11政策、疫苗不足、國產疫苗等政治攻防,民眾黨在議題發動能力已經逐漸與國民黨並駕齊驅,而且能讓地方執政、立院監督進行協同作戰,反觀國民黨在很多議題的立場,讓人感覺與主流民意脫節。

此外,柯文哲頻追打中央,從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打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從萊豬、社宅、防疫等不同面向的議題,屢屢攻佔新聞媒體版面,妻子陳佩琪也不時在臉書發文「洗臉」民進黨,積極想形塑出反綠盟主態勢,連泛藍也叫好。

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發布政黨傾向民調顯示,民眾黨近期民調有所提升,已達13.3%,逐漸接近國民黨的19.3%,且國民黨支持者老化情形嚴重,在35歲以下年輕族群或大學以上學歷者,國民黨已被民眾黨超車。

不過,對於民眾黨的民調提升,能否在2022選舉直接轉化成選票?黨內認為不容樂觀,即使柯文哲跟民眾黨的支持度綁在一起,柯文哲好、民眾黨就會好,但民眾黨在基層組織佈局方面,畢竟是個才滿兩歲的政黨,還是遠不如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的基層動員能力,據透露,民眾黨內想選議員的人雖然多,但大多顯得被動,沒在打議題,也無法反擊對手,倒是黨內互打、內鬥更加精彩,因此,該如何安內攘外,也在在考驗著柯文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