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 10 天,印度石油柴油的零售價幾乎天天在漲。數據顯示,機動車燃油的價格已經比今年年初上漲了將近 25 %,液化石油氣的價格今年年初至今已經上漲了 30 %。印度當地時間 6 日,印度全國液化石油氣又開始全面漲價,每罐 14.2 公斤的液化石油氣全國範圍又上漲了 15 盧比(約等於5.62台幣),民眾明顯感到生活開支在增加。

6 日,印度各地的汽油和柴油價格連續 2 天上漲,印度新德里汽油的單價每升已經達到 102.94 盧比(約等於 38.58 台幣),柴油價格已經衝到 91.42 盧比(約等於 34.27 台幣)。在過去一周多的時間裡,印度的汽油和柴油價格上漲了 7 次。 而印度各地因為各地稅收不同,油價略有差別,在印度 10 大城市中,每升汽油的價格平均在 105.65 盧比(約等於 39.6 台幣)。現在印度的機動車油價已經創下了歷史新高。

印度新德里市民皮尤什·塔庫爾表示,看汽油價格,就會發現通貨膨脹幾乎翻了一倍。過去加 100 盧比的汽油的量,現在同樣的汽油要花 200 盧比。印度的汽油和柴油價格從今年年初到現在已經分別上漲了 23 %和 24 %。除了燃油,2021 年印度社會和民生相關的許多東西的價格都在悄然上漲。

而印度新德里市民阿赫塔爾汗表示,物價一天比一天高 ,這麼高的通脹,靠租房生活在大城市太不容易了。在大城市有房子的人好一點,但像他們這樣的外來打工族太難了。另外,印度新德里市民阿扎德表示,現在印度物價不斷上漲,逼得大家拋棄汽車自己走路,自己燒柴火做飯 ,因為液化氣已經貴得上天了。

2021 年印度整體經濟在緩慢恢復,但是不少人減薪或失業的情況仍然普遍存在,很多人家都在縮減開支對抗通脹。印度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印度 8 月的通脹率是 5.3 %,是 4 個月以來的最低。印度經濟專家分析,當下印度石油和液化氣價格不斷上漲的同時,煤電企業又面臨電煤供應不足,煤價大幅上漲的壓力,而電煤價格上漲的結果最終一旦傳導到電價,很可能會帶來新一輪的通脹。

印度燃煤庫存量已降至該國近年來最低水準,加上電力需求即將在冬季激增,讓印度的缺電危機持續升高,情況可能比中國大陸嚴峻。 印度約 70% 電力由來自燃煤發電,但最新資料顯示,這些發電廠的煤炭庫存量平均只剩 4 天,逾半數發電廠也已發出中止運轉的警戒。印度能源部長辛赫(Raj Kumar Singh)警告,缺電危機最長恐將持續六個月。 印度缺電狀況已開始浮現,官方數據顯示,供電量和尖峰需求之間的落差,4 日已擴大到逾 40GW(億瓦)。而印度即將在 10 月稍晚迎來節慶季節,工業和國內的用電量屆時也將升高至峰值。 

為了應對缺電危機,印度政府可能採取一些措施和管制;印度已要求國營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增加供給量,印度煤炭公司是全球最大煤炭生產商,當局希望印度煤炭公司能把供應量從每天 170 萬噸提高至 190 萬噸。 印度也可能採取供給管制,實施輪流供電,尤其是在鄉村和半都會區。然而,這種做法可能讓本已脆弱的經濟復甦受到衝擊,且莫迪政府已遭抨擊未能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

印度陷入缺電危機,圖為印度總理莫迪。   圖:取自印度總理莫迪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