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超商女店員挖眼案震驚全台,屏東縣長潘孟安今(7)日接受網路節目線上專訪時提到屏東縣政府稱依法不能協助募款、設立公益帳戶,遭網友批評太過冷淡。對此,他說,因為過去有案例是設立專戶後發生糾葛,而且專戶必須要有公部門層層審核,後來跟受害者潘小姐的哥哥商量,才決定用潘小姐個人帳號募款較適當,再由社工幫忙過濾各界熱心人士的捐款,縣府從旁協助、輔導。 

潘孟安表示,人情事故跟法規有一定的落差,社會處在經過與家屬討論後,決定遵從法規,他也尊重社政人員的作法,因為過去有案例是設立專戶之後發生糾葛,而且專戶必須要有公部門層層審核,後來跟受害者潘小姐哥哥商量,才決定用潘小姐個人帳號募款較為適當,再由社工幫忙過濾各界熱心人士的捐款,縣府從旁協助、輔導。 

潘孟安認為,用這種最直接的方式,由家屬自行處理,政府在第一線幫忙輔導,是比較理想的狀況。主持人黃光芹追問,「其他縣市有相關救災專戶,法條有通融餘地、灰色地帶?」 

潘孟安說,根據社會處表示,公益勸募法規定是不行,但其中有針對地方的施行細則,但若是要救急,中間就需要透過很多程序,還要通過主計的審核,所以在經過與家屬溝通後,才決定由潘小姐直接提供個人帳號,就不用在中間繞一大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