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超商女店員挖眼案震驚全台,犯案的楊姓男子為思覺失調症患者,過去就曾在6月揮刀攻擊老婦人,隨即強制送醫,出院後再度犯案,令外界質疑社會安全網是否有破洞。屏東縣長潘孟安今(7)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屏東縣政府在列管方面確實不足,衛政及社政人員過去曾到楊男家訪視60幾次,但頻遭對方拒絕,溝通上就已經出現問題。

潘孟安表示,楊男強制就醫後在8月出院,其出院的日期是由醫療單位診斷,而不是行政單位所能決定的,這部分要尊重醫療專業,但屏東縣政府在高風險列管和通報系統確實不足。 

潘孟安指出,衛政及社政人員過去曾到楊男家訪視60幾次,但頻遭對方拒絕,溝通上就出現問題。目前所能做的就是,要將過去曾有攻擊案例的人列為「高風險」,避免這類人進入社區造成隱憂,再加上警政通報系統、醫療救護都需要好好檢視,屏東縣政府會針對不足之處好好檢討。 

主持人黃光芹指出,「訪視60幾次,代表對楊嫌有一定程度追蹤,而且有許多居民希望不要再把他放出來。」對此,潘孟安表示,衛政單位的社工告知時,他確實有嚇一跳,楊嫌多次拒絕訪視,家屬也無法得知他是否有確實服藥,對此相當無奈。而社工對楊男進行諮商輔導時,皆有完整紀錄,但其中疏忽的就是,沒有通知警政有高風險的人員。 

潘孟安認為,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敏感度、警覺度不夠高,在橫向聯繫方面確實不足,這也是縣政府相當慚愧的地方,副縣長吳麗雪是社工背景,有請她召開會議針對高風險人士確實列管,但沒有與警政的人員做橫向聯繫,這一點需要自我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