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聯合行銷活動今年由台北市政府主辦,配合防疫,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今(7)日透過線上直播方式,雲端合體同框行銷4市的眷村文化節活動,除了推薦自己心目中最愛的眷村美食、分享4市各有不同風情的眷村特色,4人還「隔空」合力完成「拾眷拼圖」,串聯北北基桃眷村合作,帶領民眾認識與體驗眷村文化。

繼去年聯合行銷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之後,今年柯、侯、鄭、林4位市長改採線上合體方式宣傳各自的眷村文化活動,談到眷村美食,柯文哲推薦蔥油餅,理由是「方便好吃,對工作忙錄的人很適合」;侯友宜則認為牛肉麵最好,「以前家裡常常吃豬肉,吃膩了,就趕快去吃牛肉麵」;鄭文燦推薦桃園龍岡地區的米干美食、林右昌向大家介紹基隆的「貼鍋饅頭」。

柯文哲指出,眷村文化保存象徵族群之間的包容與尊重,北北基桃成立平台聯合行銷眷村文化節,台北市目前有4個保存較完整的眷,包括:北投中心新村、四四南村、煥民新村及嘉禾新村,市府花費了8億元整修眷村硬體工程,但眷村裡的人文歷史、文化及口述歷史更為重要,今年因疫情影響,眷村文化節部份活動無法以實體呈現,除了透過線上線下整合,也鼓勵民眾到每個縣市眷村走走看看,瞭解更多的眷村文化。

鄭文燦說,北北基桃從去年開始聯合推動眷村文化節,是很棒的經驗,可以看到不同城市如何推動眷村文化資產的保存,眷村文化是台灣在戰後非常獨特的歷史記憶,是台灣多元文化的一環,也可以促進族群共榮,是很可貴的台灣傳統,桃園已舉辦21屆的眷村文化節,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邀請大家到桃園眷村文化園區找尋往日的眷村記憶、享受眷村美食。

林右昌回憶小時候的基隆,眷村特別多,因為位於港口,主要是海軍和陸軍眷村,眷村的生活文化也是他小時候成長很重要的記憶,今年雖然有疫情,但眷村文化活動不中斷,4市合作一起為眷村文化努力。

侯友宜會後受訪表示,眷村文化節在10月份由北北基桃4縣市輪流舉辦,今年配合防疫特別採取線上活動,推動眷村文化不分彼此,透過4縣市合作,延續眷村文化團結的精神,讓4縣市的市政建設及共同生活圈都能共好共榮,帶動大台北生活起飛,也改變防疫時期困頓的經濟狀況,大家都用共好的心情,讓大台北更好、讓台灣更好,也樂見4位首長能常常聚在一起,討論大台北生活圈的未來發展,只要大家同心齊力,就是建構大台北生活圈最好的生活模式。

北北基桃今年共同串連合作眷村文化節,攜手舉辦「拾眷集章」線上問答活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民眾只要上2021台北眷村文化節官方網站,回答眷村知識挑戰,完成集章及填寫抽獎資訊,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把四座城市的限量眷村好禮帶回家!活動詳情可上「拾眷拼圖」官方網站(https://militaryvillagefestival.taipei)查詢。

北北基桃即日起將用接力方式舉辦眷村文化節,由台北市與新北市於10月率先起跑,再由桃園市接棒於2022年農曆年間舉辦,並且基隆市的眷舍與軍事景點也將有許多活動與展覽,邀請全國民眾了解北北基桃眷村的故事;另外,還有「拾眷集章」線上問答活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民眾只要上2021台北眷村文化節官方網站,回答眷村知識挑戰,完成集章及填寫抽獎資訊,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把四座城市的限量眷村好禮帶回家!活動詳情可上「拾眷拼圖」官方網站(https://militaryvillagefestival.taipei)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