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 6 日)宣佈,根據中美元首 9 月 10 日通電話達成的共識,經中美雙方商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沙利文在瑞士蘇黎世舉行會晤。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有關問題交換意見。

白宮在有關聲明稱,此次會晤是中美領導人上述通話後兩國首次線下會晤。那麼,拜登此次派出其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是什麼來頭。現年 44 歲的傑克-沙利文是「少年老成」的學霸,政、學兩界通吃,年紀輕輕受大佬倚重,是美國 60 年來最年輕的國家安全顧問。

所有人都用「少年老成」來形容沙利文,他出身於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一個普通知識分子家庭。他1998 年畢業於耶魯大學政治系,並以出色的成績獲得了羅德獎學金進入牛津大學,並於 2000 年取得牛津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隨後,他又進入了耶魯大學法學院學習,2003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

從耶魯法學院畢業後,沙利文回到了明尼阿波利斯市,在斐格律師事務所工作。隨後又擔任該州參議員艾米·克洛布徹的首席顧問,初次涉足政界。因輔佐參議員克洛布徹勝選有功,克洛布徹將沙利文推薦給朋友、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沙利文就此開啓了「開掛」般的政治生涯。

希拉蕊 2008 年首次競選總統時,沙利文開始為希拉蕊工作,並逐漸成為她最親密的助手之一。由於擁有辯論專長,他先後負責幫助希拉蕊準備了擔任國務卿的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以及 2016 年與唐納德·川普的總統辯論。

而在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期間,沙利文成為了她的副幕僚長,並於 2011 年成為了美國國務院歷史上最年輕的政策規劃主任。期間,他曾陪同希拉里到訪過 112 個國家和地區。2012年,年僅 35 歲的沙利文和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在阿曼與伊朗官員進行了首次秘密會談,最終促成了 2015 年達成的突破性核協議。

曾與之共事的希拉蕊通信顧問菲利普·萊因斯說,國務卿和總統 (歐巴馬) 認為,沙利文可以與我們最強大的對手之一就最棘手的問題共同牽頭談判,並且不可能讓事情陷入無法掌控的境地。即便是在多年後的今天,萊因斯仍對沙利文印象深刻。他開玩笑地說道,沙利文是唯一一個和希拉蕊一起去過 112 個國家的人類,他的工作能力實在是太煩人了。希拉蕊也對沙利文高度評價說,沙利文對我們國家安全所面臨問題能進行深刻、冷靜、敏銳的分析。

美國《外交政策》2012年雜誌評選的《影響美國外交政策的50名民主黨人》中,不到 40 歲的沙利文就名列其中,並被稱為美國外交機構內最具影響力的重量級人物。2013年,希拉蕊卸任國務卿後,沙利文繼續留在歐巴馬政府工作,成為了時任副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

2016年,沙利文再次回到希拉蕊身邊工作,擔任希拉蕊再次參選的競選團隊的高級政策顧問。希拉蕊敗選後,沙利文再度告別政界回到學術界,先後在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達特茅斯學院、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從事從事外交與國家安全的研究,並在《外交政策》,《外交事務》以及《大西洋月刊》上發表數十篇深具影響力的文章。

2020年底,拜登在贏得大選後,再度邀請沙利文擔任自己的國家安全顧問。這一任命隨即引發了轟動,畢竟,國家安全顧問是總統在安全事務上的首席智囊,而美國戰略家季辛吉就曾擔任這一職務。

當時,拜登團隊在對沙利文的履歷介紹中寫道,在政府工作期間,沙利文是最初談判的首席談判代表,為伊朗核協議鋪平了道路,並在美國斡旋的談判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促成了 2012 年加薩停火。他還在國務院和白宮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外媒報道稱,沙利文上任 8 個月以來,要求他辭職的聲音絡繹不絕,而且不僅僅是共和黨人。歐巴馬政府的全球事務主管佈雷特·布魯恩甚至在《今日美國》上發表評論文章稱,呼籲從沙利文開始改組拜登的國家安全團隊。

然而,儘管外界質疑和批判的聲音不斷,沙利文卻已然成為了拜登政府的核心人物。 8 月 30 日下午,當最後一架美軍飛機已離開阿富汗領空的消息傳入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後,拜登邀請國務卿布林肯及身為國家安全顧問的沙利文陪同自己到私人餐廳用餐,以紀念結束美國最長戰爭的這一重要時刻。一名美政府高官表示,在如此重要的時刻,拜登希望沙利文在場,意味著他已經真正成為了拜登團隊的自己人。

一位高官表示,在過去的 2 年裡,看到拜登向沙利文尋求國內外政策方面的建議。他非常尊重沙利文的判斷,一心一意地依賴著他。這位高官表示。拜登上台後提出的「中產階級外交」,也是採用沙利文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做研究時設計的理念。

白宮通訊主管凱特·貝丁菲爾德說,儘管他可能是這棟樓最聰明的人之一,但他並不是那種把自己封閉起來的人。他對聽取別人的意見非常感興趣。他透露,沙利文改變了總統每日簡報,即情報界每日早報的性質,通過專業知識為根據引入了更多高級官員參與,擴大了參與人員的圈子。

同時,沙利文對於亞太地區事務同樣有著研究。2019 年,他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專員庫爾特·坎貝爾在一篇題為《沒有災難的競爭》的文章中,對亞太地區的轉變以及與中國的對話進行了預測。

美國總統安全顧問沙利文。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