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 (7) 日在臉書發文分享「台灣軍方決定增資經費,量產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此國防消息。王定宇表示,弓三飛彈若是在外島部署後,將可擴大台灣的防衛網,對嚇阻共軍威脅將有重大助益。對此,總統蔡英文則指出,台灣不求軍事對抗,希望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及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若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到威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

王定宇表示,台灣國產的「天弓三飛彈」系統,據媒體報導的接戰距離達到 200 公里,「最大攔截高度」約為 40 公里,「有效攔截高度」約為 24 至 26 公里之間,與美國愛國者三型飛彈相當。

王定宇還提及,中科院現正進行「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的各項驗證,而原來已經接近尾聲的「天弓三飛彈系統」生產計劃,軍方決定明年對弓三飛彈量產計畫再增加 94 億元經費,不排除與增程弓三飛彈的投入量產有關,屆時台灣的防禦半徑將在大幅擴大 。

而空軍投入 4 億餘萬元經費,在東引建設全新的軍事設施,將在明年 6 月底前完工,雖然外界認為應與新型防空飛彈基地有關,但王定宇認為,只能說未必是東引,接戰半徑達 200 公里的弓三飛彈若是在外島部署後,將可擴大台灣的防衛網,對嚇阻共軍威脅將有重大助益。

蔡英文總統近日投書《外交政策》時表示,台灣進行一系列軍隊現代化和組織改造,足以因應現在和未來的挑戰,她說台灣除了戰鬥機等傳統戰力外,也大量投資在移動式陸基反艦導彈等不對稱戰力,並且將於 2022 年前成立「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稱這項軍事改革可以確保訓練有素且裝備精良的後備戰力,為正規軍提供後援,也認為這提升了台灣的自主整備度。

蔡英文還強調,台灣不求軍事對抗,希望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及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若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到威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

我國防部長邱國正昨 (6) 日也表示,雖然大幅增加 2,400 億特別國防預算,但台灣無意在亞洲掀起飛彈競賽。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進行一系列軍隊現代化和組織改造,足以因應現在和未來的挑戰。   圖:翻攝總統府影片(資料照片)

天弓3型地對空武器系統。   圖:取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王定宇臉書發文內容。   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