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共同通訊社》報導,知情人士指出,近期共機大規模擾台,是因為之前美國和日本等 6 個國家在台灣鄰近海域進行了聯合軍事演習,所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最近召開的軍委會上,指示中國軍隊增強對台灣西南地區的軍事施壓。

本週一 56 架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這是國防部自去年 9 月 17 日開始披露共機動態以來數量最多一次,隨後一直到 10 月 5 日,共有 150 架共機闖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 (ADIZ) 。報導稱,習近平認為,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荷蘭和紐西蘭,在沖繩西南海域進行軍事演習,是為了阻止中國統一台灣,也是在宣示阻止中國獲得日本控制的尖閣諸島(釣魚台)。

美國也譴責中國近期頻頻擾台的行動,破壞了地區安全和穩定,白宮新聞發言人珍·莎琪 ( Jen Psaki)表示,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的施壓及脅迫。

《共同通訊社》報導表示,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央軍委會議上,習近平表示中國應該對外展現出「隨時準備好戰鬥」,但是實際上希望能避免與美國發生衝突。

美國《星條旗報》報導,台北安全與外交事務智庫「遠景基金會」國際關係主任諾拉‧黃(Norah Huang)說,自去年開始,中國飛機一直侵入台灣領空,但最近入侵的數量之大引起了外界的關注,她表示,這些入侵意味著更強烈的訊息,安全專家稱是心理戰和恐嚇。

而對於共機擾台,台灣總統蔡英文於 10 月 5 日於美國《外交事務》雜誌回應,民主是不容談判的,如果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到威脅,台灣將傾盡全力自我防衛,蔡英文並說 :「面對解放軍幾乎每天的侵擾,我們在兩岸關係的立場始終如一,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即使台灣獲得國際社會愈來愈多支持,也不會轉向冒險。」

近期共機頻頻擾台,日媒《共同通訊社》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習近平指示中國軍隊增強對台灣西南地區的軍事施壓。   圖:國防部 / 提供(資料照片)

蔡英文回應共機擾台,表示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