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與警民爆發激烈衝突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今 (7) 日在臉書發表聲明宣布解散。並在解散聲明中稱「自今年二月以來,校方宣佈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並要求我們向政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對此,學生會曾徵詢專業法律意見,大律師建議學生會『不需要』獨立註冊。」若順應法律意見,學生會 50 年之歷史恐終於此朝,否之則難以自處的兩難。

據了解,香港中文大學曾成立基金會、在反送中期間罷課集會,關心社會,為惡法、濫暴發聲。

但今日,中大學生會表示 :「為同學最大利益著想,已於 9 月 10 日召開學生會聯席會議,接納學生會代表會全體代表請辭及解散中大學生會之議案。學生會感謝中大同學及社會各界多年同行,並強調中大學生會雖已解散,但中大人仍在」。

聲明最後嘆:「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感謝中大同學及社會各界多年來與我們同行。中大學生會雖已解散,但中大人仍在。」

對此,據《德國之聲》報導,日前成立於 1990 年的香港職工會聯盟(HKCTU)9 月中也傳出啟動解散程序的消息,並於 10 月 3 日招開會員大會、投票後正式解散。港媒統計,從今年 1 月起,已有至少 49 個民間組織解散、停運。

《德國之聲》更指出,雖然香港 2019 年的反送中抗議活動引發新一波的工運浪潮,新注冊成立的工會數量躍升 35%;然而,《香港國安法》於去年上路以來,許多民間團體已決定解散。

據了解,《香港國安法》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規定。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解散聲明內容。   圖:擷取自中大學生會 CUSU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