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客》新聞網,昨 (6日) 發布報導訪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 (Jens Stoltenberg),談論到為什麼北約計劃與中國進行更多的合作,斯托爾滕貝格說,北約不把中國當作對手,也不把中國當作敵人,並計劃超越中國的進步。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中國正在崛起,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軍,並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談論到為什麼北約計劃與中國進行更多的合作而不是更少,他回應 :「我們不把中國當作對手,也不把中國當作敵人。」表示要在氣候變化等重要問題上與中國接觸,如果不把中國包括在內,全世界就沒有辦法減少足夠的碳排放,且與中國討論軍備控制問題,需要與中國進行政治接觸。

談論中國已經擁有第二大國防預算且擁有最大的海軍,斯托爾滕貝格指出,中國正在大力投資新的現代能力,包括核能力。中國在使用許多新的顛覆性技術,像是人工智能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並將其集成到新的非常先進的武器系統中。斯托爾滕貝格稱在南海爭議上看到一個更加自信的中國,這些關係到安全,因此北約必須對此做出回應。

訪談未來與俄羅斯和中國的武器協議時,斯托爾滕貝格認為,在過去的幾年裡,北約看到一些非常重要的軍備控制協議的中止,主要是因為俄羅斯的違反《中導條約》,該條約禁止所有中程武器系統或導彈,但表示好消息是俄羅斯和美國實際上能夠同意延長一項稱為新 START 的協議,該協議對遠程核彈頭或遠程導彈彈頭進行了限制。

斯托爾滕貝格認為這很重要,因為這給了他們時間嘗試在此基礎上再接再厲,希望能在軍備控制議程上取得進展。他認為談論武器相關協議時,中國必須被包括在內,因為中國是一個全球大國並具有重大責任,北約正在努力尋找將中國納入軍備控制的方法。

探討北約如何準備在後氣候變化世界中自衛,斯托爾滕貝格說,關於氣候變化與安全之間的聯繫,將影響在極端高溫下進行軍事行動的方式,表示海平面上升影響了海軍基地和軍事設施,去年北約士兵在伊拉克作戰,那裡的氣溫超過攝氏 50 度,能夠在極端天氣條件下發揮作用的設備、制服很重要,斯托爾滕貝格說極地冰的融化會改原本可以掌握的地方或高北地區,會直接影響軍隊的組織方式以及執行任務和行動的方式。

中共軍機頻頻擾台,中共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艦」也曾進入台灣北方海域。    圖:翻攝人民日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