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是全球最會玩自拍的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 (Virunga National Park) 大猩猩達卡希 (Ndakasi),在2019年跟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反盜獵組織的成員舍馬福(Mathiew Shamavu)玩自拍後,趣味照片瘋傳而爆紅。不過卻在近日病逝,得年14歲。根據剛果民主共和國維龍加國家公園 5 日發表的一份聲明,達卡希在長期患病後於 9 月 26 日去世。達卡希在最愛的保育員懷中嚥下最後一口氣,保育員把達卡希緊抱在懷中,照片公開令許多人動容。

達卡希在2019年跟反盜獵組織的成員舍馬福玩自拍後,趣味照片瘋傳而爆紅。(圖:擷取自 Virunga National Park 推特)

達卡希出現在多部電視節目和電影中,包括《維龍加》的紀錄片,但讓達卡希在全球享有盛譽正是舍馬福 PO 出與園內的大猩猩合照的畫面,照片中達卡希和迪茲( Ndeze ),一隻似乎用手插口袋的姿勢站立,另一隻還從舍馬福身邊冒出頭來自然地看向鏡頭,畫面看上去頗為趣味,引起網友瘋傳。對此,園方也表示兩隻大猩猩本來就愛搞怪。

但實際上達卡希和迪茲都是孤兒。2007 年,達卡希只有兩個月大時,被護林員發現達卡希緊緊抓住因頭部被子彈貫穿而死亡的母親的屍體後,達卡希就因太脆弱而無法返回野外,被帶到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而鮑馬就一直照顧著達卡西,彼此情誼深厚。達卡希也與其他孤兒山地大猩猩一起生活,直到去世。鮑馬也透露,每當達卡希看到他的時候,就會像看到媽媽一樣爬到他的背上。

因當地因盜獵猖獗,不僅大猩猩被列為瀕臨滅絕,也有超過200名巡守員在協助動保的過程中喪命。鮑馬表示,卡希很小的時候就遭受創傷,幸虧後來與人互動時總能為人帶來歡樂。他很榮幸能照顧這樣一個可愛的動物,也表示公園裡的所有人都會很想念達卡希,也永遠感激達卡希在維龍加期間豐富了他們的生活。鮑馬說,正是達卡希甜美的天性和智慧幫助他了解了人類與類人猿之間的聯繫,以及為什麼應該盡所能保護山地大猩猩。鮑馬也表示,他很自豪能與達卡希為當朋友。他說,每次與達卡希互動時,達卡希開朗的性格都讓他臉上洋溢著笑容。

維龍加公園表示,在卡希的一生中,山地大猩猩物種增長了 47%,從 2007 年的 720 隻增加到 2021 年的估計 1,063 隻。卡希的死亡也強調了保護自然棲息地的大猩猩的重要性,因為在那裡自然棲息地茁壯成長山地大猩猩的預期壽命也會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