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日前發生疑似精神病患的楊姓男子攻擊超商女店員的挖眼案再度引發輿論譁然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7日)邀請法務部、司法院列席報告。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感嘆稱 :「不要再當踢球國家隊了,我們真的在這邊看你們踢來踢去,踢很久,我們只希望你們真的能攜手,給我們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

葉毓蘭抱怨,社會安全網是當年小燈泡事件發生後,當時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給予人民的承諾。2017年林萬億擔任行政院政委前說過,小燈泡案是因為民眾不知道去哪裡求助?又因為多種通報系統失靈,各單位沒有追蹤。這個說法套用在今天的挖眼案,民眾求助無門,政府完全失靈,一項不差,那政府到底做了什麼?

葉毓蘭不滿稱,蔡英文上任5年多,社會安全網 真的有補任何破洞嗎?政府到底做了什麼?去年5月法務部的報告就說,法務部和衛福部會積極推動司法精神病院,去年8月21日林萬億還說司法精神病院「已經有眉目」,結果到了今年3月,林萬億改口說,要先設置司法精神病房,病院降級成病房,這是不是代表跳票了?挖眼案發生後,林萬億說今年底會有第一間病房,但這會不會再跳票?

葉毓蘭無奈稱,這段時間,許多人到她臉書質疑,立委到底在做什麼?但「政府推不動,我們有什麼用?」去年5月質詢時,她就要求落實社會安全網,也提出「刑法」87條修正案,訴求思覺失調行事不法者,應該另入司法精神病院,「但到現在為止,我們要怎麼跟人家來交代?」

葉毓蘭也提及,高等法院官長邱忠義曾到英國考察精神障礙抗辯的運用,並發表文章說,「在英國,一旦被告在法庭主張的精神障礙或精神錯亂抗辯成功後,相應機制上,並不是讓被告自由自在、大搖大擺地回家,對社會、社區鄰里投下一顆不定時炸彈,而是轉向有高度、中度、低度戒備或開放性的精神病院接受治療,而這樣轉向處分的療程短期是12週,之後可能再回到法庭受審,有的還必須終其一生一身在精神病院度過。」

葉毓蘭接著說,邱忠義的文章還寫到,「反觀,我國最常出現的情形是,被告一旦出現精神障礙被輕判或無罪,仍能在社區四處自由出沒,沒有完整的精神醫院體系可以接受這方面的社會安全環節。」邱忠義的說法,值得我們反思、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