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7日)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對於今年底就要到來的全國性公投,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講明,12月18日的公投來不及適用,因為法案通過後,還得建置電子系統,初估要耗時9個月以上。

李進勇報告指出,有關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相關法律,如經立法院審議通過,並完成立法程序,中選會尚須依據立法通過的內容,研訂相關實施辦法、選務作業補充規定及配套措施,並配合建置線上申請系統,辦理投票權人宣導作業及選務人教育訓練,尚未能於12月18日舉行的全國性公投適用。

李進勇也說,今年底的全國性公投,因應投票權人年齡降到18歲,估計多達1980多萬人有投票權。而不在籍投票採取移轉投票方式,凡是有投票權的人都有資格按照法律規定申請移轉投票,粗估有200萬人因為工作、求學、服役、服勤等因素,最可能申請不在籍投票。

只是,李進勇表示,不在籍投票所需的電子系統還沒開始建置,要先等法案通過,且系統建置初估要9個月以上,他必須要很負責任的講,立法和作業都要相當時間,因此今年底的公投勢必來不及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