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期間,特地向日前正式上任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達祝賀,蔡同時向朱喊話,讓政黨政治回到良性競爭的常態。 朱立倫今(7日)受訪期間,也被問及會不會在國慶大典上,與蔡英文交流?但朱話中帶刺反問,「我見得到她嗎? 」

就立法院遭國民黨團杯葛,導致議事多次空轉。蔡英文喊話朱立倫,相信民眾會期待,質詢與審查可以盡快開始,而不是總是看到杯葛空轉、官員枯坐一天的畫面。 蔡英文也呼籲朝野政黨,對內彼此競爭,對外務必要一致團結。

朱立倫今則回應, 他謝謝蔡總統,但他也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讓現在的執政黨能夠謙卑的面對民意,不要這麼鴨霸、這麼忽視民意、完全違反民意,這樣的做法只會讓民眾唾棄,不管是防疫的大漏洞造成800多條人名,總統是不是也應該出來謙卑道歉?

朱立倫接著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應該向全民誠摯的道歉,而又讓民眾現在疫苗不足,紓困又不願意發現金,這樣的做法對嗎?連民進黨立委在地方都不敢辯護。

至於美國總統拜登透露,已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達到有關台灣協議的狀況?朱立倫也呼籲,拜登總統所談的都是希望區域能夠安全和平,對維護區域安全、和平,包括美國、中國、台灣各方都有責任,大家都要負起責任讓區域更和平、更安全。既然台灣是其中重要的一個角色,台灣就不能單靠美國,自己也希望兩岸能夠溝通、能夠減少衝突、化解誤會,同時也扮演一個和平的促進者,而不是麻煩的製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