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7)日上午接見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李察等人時除了感謝法國參議院今年5月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議外,也感謝法國在國際場域關注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且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我們會持續善盡國際成員的責任,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也希望跟法國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李察主席(Senator Alain Richard)等四位參議員,並「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給李察,表彰他對台灣的支持,以及對促進台法友好關係的貢獻。活動也透過蔡英文臉書與總統府youtube對外進行直播。

蔡英文致詞說,非常歡迎李察主席再度來訪問台灣。上次與李察見面時是在2018年花蓮賑災發生2個多月以後,她印象很深刻,李察還特別到花蓮一趟瞭解賑災重建情形,非常關心台灣人民。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李察不僅持續關心台灣,這次更不畏壓力,同時配合嚴格的防疫措施,第三次率團訪問台灣,真的讓她非常感動。

蔡英文表示,多年來李察主席為台灣所做的一切,她要說,他是台法關係的開拓者,不斷地在雙邊交流上開疆闢土。

蔡英文指出,像2019年5月法國參議院正式邀請台灣立法院委員訪法,及今年5月法國參議院史上第一次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這些都是台法關係持續深化的里程碑。

蔡英文說,剛剛透過頒授勳章除了表彰李察對台法關係貢獻,也是表達最深感謝之意,「這次你來訪就像我們在法國的家人回來看我們,再一次的歡迎你」。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台灣和法國在經貿科技等領域交流非常密切,也一起對抗疫情;去年駐法大使吳志中也受邀在法國參議院分享台灣防疫經驗,也期待未來在雙方產業發展上能夠有更密切的合作。

蔡英文說,藉這個機會她要感謝法國在國際場域關注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且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我們會持續善盡國際成員的責任,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也希望跟法國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說,台灣和法國可以合作的面向多元而廣闊,在促進台法交流上,法國國會向來是最有力的動能,這次大家的來訪就是最好的證明,她要再次感謝大家透過這次意義非凡的訪問給台灣最大的支持。未來也歡迎更多法國政界與各領域人士來訪,做台灣關係的開拓者。

李察隨後則致詞說,非常感動能夠收到蔡英文頒贈的如此高榮譽,當然這對台法接下來友誼是項非常大的鼓舞。

李察說,他也要將此殊榮獻給法國參議院的全體同仁,是他們批准此次行程,也正式他們在友台小組建議下,在今年5月6日一致通過決議給予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組知的權利。

李察指出,法國跟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都採取支持台灣的立場,因為台灣在許多領域都有極大貢獻。台灣對世界貢獻非常多,包括台灣經濟上發展,高科技、健康領域及對國際和諧的貢獻都是他們支持台灣的重要理由。

李察說,最後還是要感謝台灣立法院、政府、駐法國辦事處及法國在台交流協會等人為雙方交流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