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鐵普悠瑪號在新馬站出軌造成18人死亡,事故主因是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失效,導致列車超速而出軌翻覆。對此,交通部台鐵局著手開發「限速備援系統」,主要功能是在ATP失效或關閉後,將列車速度限制在60公里以下,台鐵局表示,52輛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已全面裝設並進行認證,最快10月底、11月初上路。

2018年發生普悠瑪翻覆事故,當時的事故原因之一即是列車ATP故障,導致列車無法自動減速,超速過彎後發生憾事。而3年過去,台鐵ATP故障事件仍頻傳,今年截至9月,故障件數已311件。

為提升行車安全,台鐵局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開發「限速備援系統」,主要功能是在ATP失效或人為關閉後,將列車速度限制在60公里以下,避免意外發生。

台鐵局表示,已於6月底在52輛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列車上裝好速限備援系統,目前正進行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安全、系統驗證,最快10月底、11月初上路。此外,EMU500、EMU600、EMU700、EMU800等區間車,還有PP自強號也都會有裝設,總計400套,會在2023年3月底前裝設完畢。

而當初因為普悠瑪事故,交通部下令台鐵傾斜式新自強號改為雙人乘務,台鐵也說,待備援系統上線後,也會提案交通部審核取消雙人乘務,改回單人乘務,人力調配可更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