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實況平台Twitch昨(6)日驚傳大量原始碼遭洩露,除了用戶個資被曝光外,網友們也從流傳於網路的數據中查出了多名台灣知名實況主自2019年9月至今從平台獲得的稅前收入資料。

一名駭客於昨(6)日在美國論壇網站4chan上發布了內含Twitch平台原始碼的126GB大型檔案,並將Twitch社群描述為「噁心的劇毒汙水池」,該名駭客表示,其洩露平台資料的動機是為網路直播界培養更多阻力與競爭。經外媒調查,此次被公開的原始碼中包括用戶個資、平台早期資料、如IGDB及CurseForge等Twitch旗下其他資產資料、尚未正式上市的第三方遊戲平台Amazon Game Studios以及實況主近兩年之收入。

部分台灣實況主收入名單。 圖:翻攝自PTT

根據曝光資料,擁有40.7萬Twitch粉絲的「餐餐自由配」以41萬美元(約新臺幣1,150萬元)高居台灣實況主收入榜首,第二名則是有21.2萬追隨者的懶貓,其收入約為31萬美元(約新台幣868萬元),而資深《爐石戰記》實況主uzra、去年加入的實況界黑馬依渟的收入也超過新台幣700萬元。另外,日前因販賣大麻菸彈遭台中地檢署收押的《英雄聯盟》前世界冠軍選手Toyz以及曾多次與其產生衝突的知名實況主統神的收入則大約為新台幣70萬元。

目前Twitch官方已經證實了資料外洩的消息,並於昨(6)日深夜發出公告,表示團隊正在針對事件進行緊急處置並深入了解整起事件,他們將在未來陸續為用戶們更新最新進度。事實上,Twitch近期除了傳出遭駭客公布原始碼的災情外,許多小眾實況主亦於日前反映聊天室曾被惡意洗版攻擊,對此,Twitch則表示團隊已經鎖定惡意攻擊事件的兩位首腦,並將其告上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