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6日驚傳有2所國小的學生家長是確診空勤機組員,校方各針對一個班級預防性停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說明,華航有名打過2劑莫德納疫苗的副機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包含2個小孩在內的4名同住家屬和2位同事已經採檢,6人PCR都是陰性。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當晚在臉書證實,女副機師確診Delta病毒。

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下午在防疫記者會表示,該名女副機師的2個女兒之所以讀不同間小學,是因為就讀才藝班,由於這名女副機師基因定序尚未出爐,不知道是否為Delta病毒株,所以與2姐妹同班的同學都要居家隔離5天,包括建安國小、萬芳國小以及一間補習班共114人自主健康管理。

黃珊珊6日晚間在臉書發文透露,有機師境外移入而確診,果然如意料中,剛剛也接獲通報她的基因定序為DELTA,驗出CT值22,令人擔心,而且這名機師在8月已經打第兩劑莫德納疫苗,這又是突破性感染的一個案例,黃珊珊心中感到七上八下。

黃珊珊提到,5日晚上接獲通報有女機師確診,和專家討論後決定先停課一天,讓所有同學與老師先進行精準疫調採檢,並匡列自主健康管理,後來驗出機師的抗體為陰性,Ct值從33降為22,判斷是新進感染,所以今天下午決定停課5天,採取預防性停課。

黃珊珊批評,6日有人說台北害全國破0,又是搞對立與污衊,這案例並不是本土個案,所以本土還是+0,病毒是不會受地方政府管理指揮的,尤其是Delta,顯然一定是境外移入,機師是高風險工作,染疫也不是他們願意的,只能盡全力擴大匡列,居家檢疫的規定可能還是要再檢討。

黃珊珊強調,中央規定長程航班居家檢疫5天加9天自主健康管理,短程航班不必居家檢疫,機師常常被混排長程與短程航班,像這位女機師就被派飛美國,回國居家檢疫5天結束後又派飛新加坡,這樣的管理方式,顯然沒辦法有效防堵Delta,應該要審慎檢討機師的檢疫措施。

另外,有關開放KTV,黃珊珊指出,台北市要求必須完成「公安」與「消安」檢查及「包廂實名制」,還有依照中央的指引除了「六成員工打過第一劑疫苗超過14天」以外,其他員工必須取得「7天內的篩檢陰性證明」,很多業者4日沒有辦法提供完備的證明文件,因為中央的指引是4日晚上6點半才公告。

黃珊珊續指,按照規定辦理,需完成現場查驗後才同意復業,因為公共安全是不能打折的,尤其是錢櫃大火以後,台北市政府對公安的標準絕對堅持到底。黃珊珊說:「台北市政府嚴慎防疫,讓民眾可以正常生活,在防疫與經濟發展間找到最大平衡點,這是我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