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立法委員陳柏惟的罷免案將在兩周後的10月23日投票,這堪稱是2022年地方九合一大選的前哨戰,更是傳統地方派系能否復辟的關鍵一役。這場罷免投票對國民黨來說,倘若罷免成功,將讓朱立倫在接任黨主席後的黃袍加身,更可以透過戰績來向地方派系邀功,尤其是台中海線黑派勢力,這對朱立倫整合地方政治來說,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場選戰。

一場「地方派系」與「進步世代」的對壘

換言之,只要能把陳柏惟拉下,任何抹黑或謊言都要用得上,所以朱立倫勢必會賣力演出,造謠陳柏惟擔任立委期間「0提案」,更動用黨機器與特定媒體操作陳柏惟未擔任立委時的疲勞駕駛「造假為酒駕」,無所不用其極,除了已經違反《選罷法》意圖使被罷免人罷免通過的規定,更是利用民主的罷免權力來滿足自己的政治利益,以選服為由混淆地方情緒,國民黨正在營造傳統迂腐的政治氣氛,意圖對抗進步的新世代變革。

簡單來說,這場罷免投票對台灣來說,是民主深化必然歷經的陣痛期,是一場「地方派系分贓」與「進步世代分享」的對壘,罷免的結果不只決定了台中海線的政治生態,更會讓台灣的民主發展陷入「倒退」與「前進」的搖擺,既然是如此,必須鼓勵所有台中第二選區的選民踴躍投票,讓這一票來決定民眾對台灣民主的期待與想像,同時回頭來檢視使用「罷免權」的正當性,以及濫用罷免的可怕將讓台灣進入永無止盡的「政治報復」。

如果投票不夠踴躍,一個專業認真的立法委員將可能被罷免成功,那台灣的政治將會掉入泥淖之中,未來任何擊潰地方派系的政治新世代,將面臨著「選上等於開始罷免」的惡性循環,這會像是巨靈一樣纏繞在台灣的選舉文化之中,這將會是一場民主災難,利用民主來反噬民主的下場,台灣的民主選舉將成了笑話,到頭來誰來定義「選賢與能」?是黑金的地方派系?還是濫用罷免工具的政治掮客?是要選擇向上成長?還是要向下沉淪?

站在進步世代的這一邊,我們沒有抱怨的權利,更沒有逃避戰場的選擇,只有勇於面對這荒誕不經的政治濫觴,出來蓋下「不同意罷免」那一欄,讓陳柏惟不被罷免成功,一年多前好不容易刨除「地方派系」寄生的黑勢力,必須守住這樣的成果,哪怕這樣的成功只是一點點而已。

返鄉踴躍投票 守住好不容易的民主成果

是的!這只是一點點,所以那些黑金到不行的勢力正在蠕動中,鋪天蓋地就可以把他們失去的全為討回去,他們只要會「喬地方事、社會事」就行,什麼國會質詢、提案根本不重要,政治對他們來說很容易,因為「分贓」就可以,工程包下來一層一層分好,該拿的回饋都有江湖的道理,他們也不太在意什麼是民主,只要能選贏什麼招都可以出,選舉對他們來說以前很簡單,直到去年那場中央選舉,年輕族群返鄉投票改變了一切,這正是他們最弱的地方。

陳柏惟的當選,讓這些黑勢力驚覺,選舉已沒那麼容易了,還要得「罷免成功」才行,否則他們的「政治分贓」套路將無以為繼,才一年多的時間就忍無可忍,他們打的是什麼主意?認為年輕人「懶得」回鄉投下「不同意罷免」,顯然在他們的認知當中,仍是把政治最簡單化,利用城鄉差距下的資訊不對稱,試圖讓「喬事情」的生態起死回生。

沒錯,他們現在突然選擇低調,但仍在地方巷弄中不時在監控,因為他們擔心引起年輕世代的危機意識,擔憂好不容將「黑勢力復辟」起了局會失敗收場,趁著年輕人一時的輕忽或不留意,讓這一點點的暗黑再度寄生在國會,所以我說,去年陳柏惟沒有贏得很多,但如果這次被罷免成功了,我們將失去更多,縱然短短一年多還得返鄉投票很無奈,但如果黑勢力真的回鍋,那結果才是更悲哀,不是嗎?

明眼人都知道,「刪Q」團體提出的罷免理由極端不合理,也清楚國民黨全黨傾力罷免的骯髒手法,但絕對不能輕忽他們成功的可能性相當高,別以為傻傻投下「贊成罷免」的人很少,更不要誤以為那黑勢力已經洗心革面,也許顏家的地方服務做得很好,但陳柏惟在有限的資源下也表現不差,很多進步世代都清楚陳柏惟是有能力擔綱專業的立法委員,倘若以地方服務來說,或許顏寬恆可以去選地方市議員或里長也不差,但無論如何,這場罷免投票很重要,返鄉投票吧!守住好不容易的民主成果,而不是地方派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