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今傳萬芳國小學生家長確診。該名家長為華航女機師,且已接種 2 劑莫德納,仍遭突破性感染。對此,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發文指出,雖然基因定序還沒有出來,不過 Delta 變種可能性很高。因此他呼籲:「連續多天加零,接種的熱度感覺有下降。不行啦,大家找機會快去打一打,第二劑也別漏了。」

潘建志表示,華航女機師自美國返航後確診,算境外移入。因為有接觸,兩個小孩在萬芳,建安國小已預防性停課。他還指出,雖然基因定序還沒有出來,不過 Delta 變種可能性很高。因為據 GISAID (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 網站的統計,美國從 9 月 13 日之後,定序出來的病毒 100% 都是 Delta。目前全世界統計,有 95%都是 Delta。

潘建志接著提及,女機師打過兩劑莫德納,算是一起突破性感染。她 9 月  23 日至 9 月 26日飛美國,先在防疫旅館居檢 5 天,出關時驗 PCR 陰性,之後返家自主管理,有接觸家人,第 9 天再驗 PCR 轉陽,CT值是35。

對此,潘建志在貼文底下附了一張圖,為 Delta 變種,突破性感染 (綠色) 的 CT 值平均變化圖。突破性感染個案,病毒量下降會比較快,在第 5 天到第 9 天的 4 天空檔裏,應該就有傳染力。

潘建志點出,小朋友和其它家人,框列接觸者的後續 PCR 若有人陽性,這可能是 Delta 第三度進犯台灣。

潘建志進一步說明,突破性感染,個案常是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如果沒有例行採檢,可能自已不會注意到。Delta 病毒量上昇很快,但因為接種過,病毒量下降也很快。這個案 CT 值 35,已經很臨界,病毒量再少一點 CT 超過 40 就驗不到了。這樣看起來,Delta 病毒突破國門偷偷溜進來是可能的。

因此潘建志最後也在文末呼籲:「連續多天加零,接種的熱度感覺有下降。不行啦,大家找機會快去打一打,第二劑也別漏了。」

潘建志臉書發文內容。   圖:擷取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

突破性感染 (綠色) 個案,病毒量下降會比較快,在第 5 天到第 9 天的 4 天空檔裏,應該就有傳染力。   圖:擷取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