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 (6日) 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針對太魯閣事故,立委洪孟楷質詢時對於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曾表示 :「若列車沒有誤點 6 分鐘,就不會發生事故,真的是運氣很不好!」痛批這樣的態度對於受害者家屬是二度傷害在傷口上灑鹽。

洪孟楷今天在臉書發布貼文並貼上質詢時的影片,表示運安會在八月公布關於太魯閣案事實資料報告,媒體並報導,楊宏智嘆說 :「若列車沒有誤點 6 分鐘,就不會發生事故,真的是運氣很不好!」,洪孟楷痛批這種說法國人無法接受。

洪孟楷指出,今天在交通委員會質詢,運安會楊宏智主委牽強把誤點跟事故畫上等號,質疑這是運安會還是「運氣會」?表示這樣的事實資料報告、這樣的態度,對於受害者家屬就是二度傷害、在傷口上灑鹽。

9 月 16 號太魯閣事件肇事元凶李義祥首次公開出庭,被害家屬盼起訴改成較重的殺人罪,但運安會的事實報告認為李義祥有努力阻止事故發生,洪孟楷氣憤表示是什麼努力? 害吊車掉到鐵軌,工友揮手這樣算努力?

洪孟楷指出,案發當天吊車在現場掉落,但台鐵早就規定連假期間不得施工,是李嫌違法開吊車進去才造成掉落,案發第一時間又說現場只有自己一人,後來才說現場有移工 (非法移工),表示僅憑移工揮手就認為有在努力,這樣的報告真的跟人民情感距離太遠,更批評也難怪受害家屬認為這報告,不是為了釐清案情而是對他們的二度傷害。

洪孟楷再次強調,尊重專業,但也希望官員自重,表示在什麼位置就拿出該有的態度,讓國人能真正的信服這個機關,而非為意外擦脂抹粉、幫長官開脫,痛批運安會不是行政院發言人,不用拍長官馬屁。

洪孟楷說「運氣不好就不會發生」這樣的言論真的大可不必,表示持續要求真相,還家屬一個道歉,尊重受害者家屬的感受,讓憾事永不再發生,這才是共同的期盼。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6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針對太魯閣事故,立委洪孟楷質詢時痛批運安會主委楊宏智。   圖 : 翻攝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