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國會評鑑組織「口袋國會」上週舉辦立法院第10屆第3會期立委評比頒獎典禮,表揚獲得三星甚至四星評價的各黨優質立委,但因罷免投票接近,使得各界聚焦在未獲表揚,一星未得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另一個國會評鑑組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則質疑口袋國會有藍營背景,數據不公允。對此。口袋國會今(6日)聲明回應,要求公督盟應對口袋國會公開道歉。

在口袋國會的評價中,顯示陳柏惟為零顆星、零提案、零通過的「3零立委」。公督盟因此直指,口袋國會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岳父高育仁主導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設立。

口袋國會今聲明澄清,他們是獨立運作的國會評鑑團體,所有評鑑工作係由專家學者組成的「指導委員會」作為最高指導單位;所採用全量化的評鑑指標,包括:法律全文主提案量、法律全文主提案通過量、法律部分條文修正提案量、法律部分條文修正提案通過量、所屬委員會發言總量、跨委員會發言總量等,每一會期除了全院委員的評比,還會針對各委員在所屬委員會的提案和質詢、發言表現進行評比。

口袋國會強調,所有評鑑指標的定義、評鑑工作的執行及評鑑結果的發布,皆遵照指導委員會決議進行。口袋國會雖源於財團法人21世紀基金會支持的研究,但一切運作皆無涉於基金會,口袋國會評鑑工作的獨立性與專業性,是指導委員會全體委員的堅持。

針對外界聚焦陳柏惟評比的狀況。口袋國會也說明,基於鼓勵的性質,他們每一會期只公布獲口袋國會推薦的4星以上或3星的優質委員名單,並不會公布未受推薦委員的成績;近日有媒體報導陳柏惟的部分問政數據,是媒體主動利用立法院資訊系統查詢所獲,所謂陳柏惟委員0提案,非口袋國會所釋出的數據,更敬告公督盟如此質疑口袋國會,實是張冠李戴,更有散佈假新聞之虞。

口袋國會表示,立委問政乃可受公評之事,因此,任何人應用口袋國會的評比指標,去使用立法院的系統與開放資料,本就是他們致力推廣公眾使用國會開放資料的初衷,公督盟若要在本身評鑑中,為特定委員的問政成績背書,口袋國會表示尊重。

面對公督盟的指控。口袋國會更回擊稱,實無需為特定政治人物攻擊國會監督夥伴團體,若權力監督團體還要訴諸政治立場而打擊對方,不僅有損民眾對公督盟的信任,不利於監督國會團體的獨立性,削弱民間監督國會的力量,更是民主政治的不幸,在此要求公督盟應對口袋國會公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