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昨日上任,今(6)日上午他特地前往桃園慈湖及頭寮靈寢謁陵,向兩蔣祭告就任黨主席之事。針對促轉會要求把中正紀念堂蔣中正銅像移除,朱表示,台灣民眾十分尊重歷史,若要遷移銅像,也要尊重民意,不可以粗暴方式破壞歷史及文化資產。

朱立倫表示,今日來謁陵,主要是向總理孫中山、總裁蔣中正及故主席蔣經國祭告,表達全黨同志一定遵守總理、總裁與蔣故主席的遺訓,尤其經國先生愛台灣、愛人民、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永遠為台灣來努力的精神,是每一位全黨同志要永遠堅持的,不但要堅持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更愛這塊土地,為所有民眾來打拼、永遠跟民眾站在一起。

對於促轉會於9月初公布「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方案」,提議移除中正紀念堂大廳的蔣中正銅像,另藍白堂體功能及外觀應予改造及園區整體崇拜軸線應予破除,轉型為反省威權的歷史公園。朱立倫對此表示,所有台灣民眾都十分尊重我們的歷史,包括中華民國的歷史、蔣公當時保衛台灣、經國先生建設台灣等,這些都是事實,沒有經國先生的努力,哪來的科學園區?哪來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哪來的十大建設?哪來今日現代化的台灣?

朱立倫說,對於老總統,應該要尊重,絕對不要破壞歷史、不要破壞文化資產;對於銅像,在十幾年前陳水扁執政時,就已經發生這種不幸的事情,當時桃園縣政府將所有銅像整理好,成立兩蔣文化園區,沒想到到了21世紀的今天,還在做這樣的事情。

朱立倫也建議總統蔡英文應該要思考「台灣真的需要製造對立,製造所有這些紛爭?」他認為,這不是民主之福、更不是一個現代化國家該做的事情。朱表示,若要遷移銅像,也必須要尊重民意,做法不可如此粗暴,以破壞歷史、破壞文化資產的作法來遷移銅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