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次數頻創新高,根據國防部統計資料,10月1日至5日共有150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對此前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今(6)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共機擾台次數快速增長,恐怕是與阿富汗撤軍進而導致美國區域恫嚇力降低有關,美國應趕緊補救,他指出,最危險時間點就會落在明年北京冬奧、中共20大後。

麥馬斯特是在川普執政時期任職的白宮國安顧問、同時也是退役陸軍中將,他認同兩者之間是有關連的,他指出,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攻陷的隔一天,中國官媒就接連向台灣民眾傳達「你們真的以為美國會挺你們嗎?」的訊息。他表示,恫嚇力是「能力乘上意志力」,當今之所以會危險,是因為美國的敵人許多都把美國意志力視為零。因此美國須重建恫嚇力,讓中國理解到他們無法靠脅迫或動武,達成對台灣的目的。

麥馬斯特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目前採取的作為都算正面,包括強化四方安全對話、對台軍售、與英澳簽訂AUKUS新安全協議等,目的也是要讓中國大陸解放軍對台灣權益要有警覺;不過他也提醒,美國需要趕緊恢復在印太區域的恫嚇力,以台灣為中心。他認為最危險的時間點將落在明年,也就是北京冬奧以及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後。

此場由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召開的第2場阿富汗撤軍檢討聽證會,出席包含有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民主黨籍眾議員道奇(Ted Deutch)等,在聽證會中2位議員也都密切關注近日共機擾台激增議題,是否與阿富汗撤軍有關,及美方應該如何來做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