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今登場,由於歐洲聯盟在3月對中國進行制裁,引發中國報復,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齊聚討論,制定對中國的新策略;此外,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與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談,是因澳洲潛艦軍購案爆發外交危機後,馬克宏首次與美國官員會面,試圖改善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院官員對記者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本並沒有安排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面;兩人會談約進行40分鐘,雙方同意,即使還有很多的困難要克服,但此行有助恢復雙方互信,且有機會強化雙方合作。

主持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歐盟必須展現集體智慧,作成歐洲的回應,並舉阿富汗局勢、印度太平洋地區以及與中國之間所生的事為例,強調團結是非常強而有力的資產,多邊方式正是歐盟的DNA。

美國、英國、澳洲日前成立戰略聯盟AUKUS;美國同意分享核潛艦技術給澳洲,澳洲政府9月廢止向法國下訂採購的400億美元潛艦採購合約,改向美英求助建造核動力潛艦,引發法國不滿,甚至一度召回駐華府和坎培拉大使。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資深訪問學者戈德蓋爾(James Goldgeier)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美法兩國正在想辦法往前走,這很好,毫無疑問,拜登政府把印太作為重點,美國對歐洲等地的政策需要符合這個背景。

此外,在對中國的立場上,最後一次參加峰會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主張與中國維繫密切關係,但在人權問題背景下,德國希望簽訂的歐中投資協定遭無限期擱置,歐中關係更為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