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學生會長黃筠甯日前在新生領航營的致詞內容引發爭議,她以「最正會長」、「顏值」等被批疑似物化女性,又稱「清華是一所『世界頂尖』的大學,尤其比起隔壁的陽明交通大學」,事後,清大學生會發表致歉聲明,黃筠甯則於5日晚間正式提出辭職聲明,宣布辭去學生會長一職,以負起責任。

黃筠甯請辭學生會長的聲明中提及,當時的致詞稿有撰稿、編輯人員,她在第一時間已移除撰稿者與編輯的姓名,希望大家別去責備他們,她作為最後審稿者,卻沒有發現致詞稿的問題,感到相當抱歉。黃筠甯也強調:「我欠全清大人一個道歉,更欠第30屆全體學生會幹部們一個道歉,是我因為自己的疏忽搞砸了大家對我的期待與寄望,也是我辜負了清大當年對我的救命之恩,讓原本報恩的行為,成為傷害清大的行為。」

她說,這次她已學到慘痛的教訓,「我讓學生會內的所有幹部們與我一齊受罪,也讓清華的校譽因此而蒙羞,所以我願意虛心接受大家私訊我、留言給我的指教與批評,但恕我無法一一回覆性騷擾我、詛咒我家人及朋友的訊息」。

黃筠甯還指出,知道自己不是普遍外表審美的「最正定義」,當初擬稿人加入這一段是因為想要強調自信美與幽默的形象,擬稿人知道她出過兩次車禍,全身上下都留下了不少常人認為是醜陋的傷疤,加上長期吃止痛藥、長時間無法正常行走的關係,所以也復胖了許多,但她認為美的定義不該是僅僅評判外表來決定,無論是身體受過傷的人、還是心理有過傷的人,只要相信自己、對自己有自信就是最美的定義。黃筠甯表示:「很抱歉,我沒能在最後修稿的時候把這個故事完整說明,請原諒我到這個時候才有勇氣說出這些我一直都不願提起的痛苦回憶。」

黃筠甯強調,各界給予的留言她都有一一閱讀、做分類整理。並表示:「我知道我必須負起全部的責任,但願我的辭職可以讓大家重新相信第30屆學生會的能力與誠信。」

圖為黃筠甯的辭職聲明。   圖:擷取自清華大學學生會( NTHUSA )臉書

黃筠甯指出,這一次她學到了慘痛的教訓,甚至讓學生會幹部們也一起受罪。   圖:擷取自清華大學學生會( NTHUSA )臉書